• 2019年8月14日

    特朗普的最新对华关税威胁大打折扣 因担心影响假日销售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部分放弃了从9月1日起对剩余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的计划,推迟对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许多消费品加征关税的时间,希望缓解新一轮关税对美国假日销售造成的影响。

    此举推动股市大涨,并让零售商和科技企业谨慎地松了一口气。

    对包括服装和鞋类在内的数千种商品的新关税将改为从12月15日起实施。此举可能支撑假日销售季,使其免受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带来的部分影响。

    “我们这么做是为了圣诞节,只是以防部分关税会给美国消费者造成影响,”特朗普在新泽西州对记者表示,“只是以防它们给民众造成冲击,我们所做的是推迟关税的实施,这样它们就不会影响圣诞购物季了。”

    就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这一决定前几分钟,中国商务部表示,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通话。

    中国商务部表示,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

    特朗普表示,双方可能仍会按计划在9月初举行会谈。

    **苹果大涨**

    特朗普政府推迟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清单中的大部分商品加征关税,推动美国股市急升逾1.5%。美股上周重挫,因中国放手让人民币贬值后,中美贸易战进一步恶化。

    市场领头羊苹果(AAPL.O)跳涨4%,因有消息称,其核心产品iPhone、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将暂时免征关税。

    但特朗普政府仍计划从9月1日起,对数千种中国食品、服装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征收10%的关税。

    其中包括苹果和Fitbit(FIT.N)的智能手表,亚马逊(AMZN.O)、谷歌和苹果的智能音箱,以及蓝牙耳机等设备。

    推迟征收关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零售商的压力。尽管大多数商店会在9月初的最后期限前备齐节日商品,但一些零售商可能会在节日购物季后期因补货而面临关税。

    特朗普在不到两周前宣布了9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税计划,指责中国没有兑现7月底在上海举行的会谈中做出的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特朗普于8月1日在推特上宣布了新关税计划以来,美国指标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下跌了逾4%。

    豁免部分商品的关税,再加上与中国重启谈判,表明特朗普可能愿意做出妥协。

    “和往常一样,中国说他们将从我们伟大的美国农民那里进行‘大规模’采购。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兑现承诺。也许这次会不一样!”特朗普周二在推特上写道,暗示美国政府可能预计中方会有所行动,作为对其上述行动的回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他将被推迟至12月15日征收关税的产品包括“电脑、视频游戏机、某些玩具、电脑显示器以及某些鞋类和服装产品”。

    **工业企业松了口气**

    美国商会对关税延期表示赞赏,并指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是,双方回到谈判桌旁,重新致力于朝着达成一项全面、可执行协议的方向推进。”

    零售业企业领袖协会表示,“将一些产品从名单中移除,并将对玩具、消费电子产品、服装和鞋类等其他产品加征10%关税的时间推迟至12月15日,是一个受欢迎的消息,因为这将在假日期间减轻消费者的一些负担。”

    这份长达21页的推迟征收关税的产品清单包括,婴儿监视器和婴儿车、微波炉、拍立得、门铃、高脚椅、乐器、番茄酱挤压瓶、婴儿尿布、烟花、睡袋、耶稣诞生场景装饰品、鱼线轮、油漆滚筒和食品等产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于9月1日对多种产品加征关税,包括活的动物、乳制品、滑雪板、高尔夫球、隐形眼镜、摩托车发动机、锂离子电池、吹雪机和各种钢材。包括外套、男士西服套装和泳衣在内的一些服装仍在9月1日开始征收关税的产品清单上。

    此外,“基于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和其他因素”,另一些产品也将被从商品清单中移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补充说。

    该声明发表之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与日俱增。高盛周日表示,目前对中美贸易战将导致经济滑入衰退的担忧不断升温,该行不再预计中美两国会在2020年美国大选前达成贸易协议。

    在拟议的加征10%关税的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清单中,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玩具和视频游戏机是最大的四类商品。路透对美国统计局数据的分析显示,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这些产品总额为980亿美元。

    特朗普还直接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未能采取更多措施遏制合成阿片类药物芬太尼的销售,目前美国正面临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的危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计划对10%关税清单中的产品启动排除程序。(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