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8月22日

    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沟通 希望美方停止错误做法--中国商务部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周四表示,8月中旬中美双方通话后约定两周内再次通话,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沟通。当被问及中美是否还会在9月中旬谈判时,他仅回答称“没有最新消息”。

    他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并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希望美方停止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的错误做法,与中方相向而行。

    他并透露,不可靠实体清单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而决定是否将某实体列入不可靠清单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中方将依法依规进行。

    高峰重申,美方的举措会给中国出口和经济带来一定挑战,但总体看影响完全可控,中方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保持中国经济外贸的健康稳定发展。

    “尽管美方推迟对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美方任何新的措施都将单方面导致贸易摩擦升级,”高峰称,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贸易战没有赢家,如果美方采取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反制,美方应改变错误做法。

    至于中方会采取何种反制措施,高峰仅表示,若有进一步信息会及时发布。

    高峰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特朗普总统此前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不需要介入,希望美方能说到做到。

    本月中旬也就是8月13日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努钦通话。中方就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二表示,他必须在贸易问题上与中国对抗,即使这会给美国经济造成短期伤害,因为北京方面几十年来一直在欺骗美国。但到了周三他又称,“我是天选之人”来对付中国,并称美国可能会与中国达成协议。

    高峰表示,美方加征关税损害中方利益也损害美方自身利益,还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衰退性影响;对于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无端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中方坚决反对,打击中国企业,最终损失的是美国企业,希望美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对待中方企业。

    他并称,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找任何借口,纠正在对华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表示,美国没有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出“不统一的信息”。他认为美国将这家中国电信巨头列入黑名单,并不会阻碍与北京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此前在周日,中国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官方微博称,该局近期接到报警,福建某运动用品公司收到由美国联邦快递公司(FDX.N)承运的一美国客户寄出的快递包裹,内有枪支。(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