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9月12日

    美国面临反恐战略窘境

          今年是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13周年。然而,13年之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出现,让人们感觉到,尽管国际社会为打击恐怖主义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但恐怖主义依然猖獗的严峻现实并没有多大改观。

          美国是“9·11”事件的直接受害者。从小布什时期发动的“全面反恐战争”,到现在奥巴马政府的“打击恐怖主义”,措辞的变化意味着美国反恐政策的调整和改变。但奥巴马在“9·11”事件13周年纪念日前夜发表的加大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力度的讲话,透着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的无奈。再次被拖回到伊拉克和叙利亚泥潭的担忧成为美国当前所面临的最大反恐战略窘境。

          美国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半数美国人觉得现在比“9·11”恐怖袭击之前更加不安全。这一数据比去年的民调结果增长了19个百分点,比“9·11”一周年后的民调结果翻了一番还多。如今,防止恐怖袭击已经成为美国和西方人生活的一部分。而最近两名美国记者被“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分子残忍杀害的视频画面更是深深刺痛了美国人的心。

          13年的反恐路,不能否认美国在对付恐怖主义上花了不少工夫。但人们也同时看到,“9·11”之后,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以推行民主之名,在西亚北非地区通过直接或间接干涉造成数个阿拉伯国家的政权被推翻或摇摇欲坠。面对留下的一堆烂摊子,美国等西方国家或是草草收场,或是置之不理。

          据报道,仅2013年一年,全球就发生9700多起恐怖袭击,造成1.78万人死亡,超过3.25万人受伤,约2990人被绑架或劫持为人质。而根据今年的最新统计,自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袭击数量增加了4倍。

          13年的形势变迁充分说明,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动辄挥舞军事大棒只能打出更多恐怖主义,制造更多的暴力和动荡,并危害地区和全球的安全与稳定。极端分子制造的骇人暴行常常成为新闻头条,这往往也掩盖了对背后原因的追究。

          13年过去了,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在反思,但它们极力回避自身的原因。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主流声音千方百计地试图转移人们的视线,把导致某些国家混乱局势的责任归咎于教派冲突,或是一些地区国家身上。

          恐怖主义存在的原因是多元的、复杂的,既有国际根源、社会根源、思想根源,也有世界范围的民族宗教的冲突,恐怖主义的滋生有其适宜的土壤。然而美国和西方世界只会从自己的视角和所需来阐释问题。最近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登了本·雷诺兹的文章,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到底谁要为“伊斯兰国”的兴起承担责任?这个问题不难回答:西方及其盟友只需照照镜子就知道了。

          今天,在纪念“9·11”事件过去13年的时候,美国等西方国家有必要认真反思其反恐的得与失。只有正视问题的本质,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才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才有打赢这场全球反恐战役的机会。(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周而捷)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