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17日

    美国报告显示2014年为“最热年”

        华盛顿1月16日电,美国政府机构16日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2014年是全球自1880年有气温统计以来的“最热年”,这也是全球最热年纪录10年来第三次被刷新。

        两份报告分别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及美国航天局。由于采取的分析方法不同,两家机构的气温数据略有区别,但在2014年为史上“最热年”的结论上并无分歧。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研究显示,2014年全球平均气温为14.6摄氏度,比20世纪的平均水平高出0.69摄氏度,比此前的两个“最热年”2005年和2010年高出0.04摄氏度。其中,创下高温纪录的包括俄罗斯远东地区、美国西部地区、南美洲内陆部分地区、澳大利亚东部和西部沿海部分地区、欧洲大部分地区以及北非部分地区等。

        “破纪录的气温蔓延全球,”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报告写道,2014年“轻松超越此前的气温纪录保持年——2005年和2010年”。

        此外,全球海洋表面气温也在2014年创下新高,比此前的最热纪录年1998年和2003年高出0.05摄氏度。

        事实上,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意外。2014年共有6个月份创下同期最热纪录,多个气象组织早已预测2014年是一个打破气温纪录的年份。

        美国航天局的报告则显示,自1880年以来,地表平均气温已经升高约0.8摄氏度,而变暖情况主要发生在过去30年。

        有一个数据也许可以证实全球变暖正在加速:除1998年外,全球有统计以来10个最热年份均出现在2000年以后。

        还有一点令人关注,2014年成为“最热年”并未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会导致全球气温升高。此前最热的2010年、2005年和1998年都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主任加文·施密特表示,尽管最热年份的排名可能受到混乱无序天气事件的影响,但长期趋势是变暖的,而主要原因在于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施密特说:“我们将会看到地球继续变暖,更多气温纪录将被打破。”(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