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5日

    超深海存在独自生态系统

          东京2月25日电,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研究小组在24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与东京工业大学、横滨市立大学和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发现在世界最深的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水深6000米以上的地方,也存在拥有独自生态系统的微生物集团,而且与上层的深海生态系统完全不同,这是世界上首次弄清超深海存在独自的生物圈。

        2008年6月,研究小组曾在马里纳亚海沟最深处的查林杰海渊,利用无人探测器采集了从海面到水深约1万米的地点的海水,此后调查了海水成分和细菌等微生物。

        结果发现,在4000至6000米的深度,虽然是阳光无法到达的深海,但是也存在大量自己化学合成营养的微生物,这里的微生物数没有明显的差异。而另一方面,在深度超过6000米以上的超深海,并非依靠自己的力量制造营养,而是从外部吸收营养的微生物急剧增加,生态系统与深海迥然不同。这显示这里形成了依赖超深海特有的有机物的微生物生态系统。

        研究小组认为,马里亚纳海沟与其他海沟是隔离的,养分难以随着深海的海流流入,应该是海沟斜面的沉积物由于地震等原因崩塌,导致沉积物中的有机物释放出来,溶解到海水中,从而成为超深海微生物的营养。

        研究小组认为,这些微生物有可能从海沟的沉积物中获得了作为营养源的有机物,发育出了超深海特有的生态系统,这也说明超深海的生物圈是靠地球活动支撑的。海底资源探测等人为因素也会导致海底环境搅动,使沉积物中的有机物释放出来,此次发现对于弄清人为因素对深海环境的影响程度以及范围也是一个重要线索。

        今后,研究小组准备继续调查其他海沟,以确认这种超深海的微生物生态系统是否是海沟环境共同的现象。(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