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5日

    财经观察:奥巴马打“否决”牌 美国府会交锋升温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宣布,他已否决美国国会近期通过的批准建设美加“拱心石”XL输油管道的法案。作为共和党今年1月全面掌控国会参众两院后标榜的首个创造就业的“政绩工程”,美加输油管道项目立法受挫势必会激起白宫与国会的新一轮政治角力,并考验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高层在其他议题上合作的协调能力。

        加拿大管道公司2010年6月铺设了横跨美国中西部农业区的“拱心石”输油管道,每日从加拿大向美国输送石油。该公司后来计划将该管道从加拿大艾伯塔省往东南延伸至美国得克萨斯州,延伸项目被称为“拱心石”XL输油管道。由于跨越加美两国边境,该项目需获得美国总统批准方可开工建设。

        由于美国环保组织批评该项目将导致加拿大艾伯塔省油砂资源开采增加,造成更多温室气体排放,加剧全球变暖,也会令美国更加依赖传统化石能源,这一项目已被搁置数年。但共和党议员和石油行业坚持认为该项目将增加国内就业、降低国内汽油价格并促进美国经济增长,一直敦促奥巴马政府尽快批准。去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夺回参议院控制权和保住众议院多数席位后,共和党高层迅速将建设美加“拱心石”XL输油管道确立为新一届国会任职后的首个重要立法项目。

        尽管白宫多次强调美加输油管道法案干涉了总统行政权力和国务院的审查流程,奥巴马总统不会签署这一法案,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还是于2月11日最终投票通过了该法案。经历短暂休会后,美国国会24日上午将美加输油管道法案递交给奥巴马签署,但当天下午就被奥巴马退回到国会。

        奥巴马在白宫发出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会试图通过这项法案绕过审查美加输油管道项目是否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决策流程,与既定的行政决策程序相冲突,因此他决定否决这一法案。这是自共和党全面掌控国会后奥巴马首次行使否决权,也是其任内的第三次否决。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当天发表声明对此深表失望,表示不会放弃推动建设美加输油管道项目,并计划在3月3日之前再次投票以试图推翻奥巴马的否决。按照美国法律程序,如果一项法案被总统否决,参众两院可以再次进行表决,但需要均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支持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

        由于缺乏民主党议员的足够支持,美国媒体预计目前共和党尚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但共和党也并非没有翻盘的机会,如果共和党未来考虑将美加输油管道法案与政府支出法案或其他重要法案绑定到一起,这将令奥巴马再次行使否决权变得更为艰难。

        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当天也表示,否决美加输油管道法案并不代表奥巴马政府对该项目的最终意见,美国国务院仍在对该项目的成本收益进行评估,美国政府批准建设这一项目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美国媒体预计奥巴马政府将在未来几周作出最终决策。

        从奥巴马最近的表态来看,其对美加输油管道项目的热情并不高。他在去年年末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设该输油管道对加拿大石油公司和油气行业有利,但不会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美国国务院去年年初发布的环境评估报告显示,美加输油管道项目的经济效益不像共和党宣传的那么明显,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也不像环保组织批评的那样显著。但由于赞成和反对该项目的利益团体都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游说,这一项目实际上已经变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以及传统能源行业和环境保护组织进行政治博弈的工具,因此白宫与国会在该项目上的交锋仍将持续。分析认为,奥巴马可能会为维护自身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遗产而最终否决这一项目,但也可能会以批准该项目为筹码寻求共和党在其他议题上的让步。

        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此次否决美加输油管道法案是否会影响奥巴马政府与国会在其他议题上的合作氛围。白宫官员一直强调,白宫与国会对某些议题存在的分歧不应成为在其他议题上达成共识的障碍。近几周来,共和党高层和奥巴马政府已将税制改革、自贸谈判、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列为未来跨党派合作的范畴,接下来双方能否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将是检验双方合作关系的试金石。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威廉·高尔斯顿说,问题是国会和奥巴马政府能否形成“双轨关系”,在原则问题上各自坚持不同立场,但在能够合作的领域尽力达成共识。他指出,这种关系需要分清两类不同的议题,使得一个轨道上的分歧和失望不会影响在另一个轨道上取得进展。这将考验白宫与国会高层的政治智慧与妥协艺术。(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