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8月25日

    黑色星期一 亚洲首富王健林一天损失36亿美元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主要股市均遭遇重挫,世界顶级富豪们损失上千亿美元。

      中国股市首先开启了“黑色星期一”的序幕。上证综合指数(2964.967, -244.94, -7.63%)周一收盘下跌8.5%,至3209.90点,创下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盘中跌幅一度高达9%。

      在中国股市之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经历了同样的大幅下挫。泛欧FTSEurofirst 300指数收盘跌5.4%,市值一日蒸发掉4500亿欧元,成为2008年11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天。

      伦敦富时(FTSE)100指数收跌4.2%;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盘跌5.3%,美国股市开盘前后,该指数一度下跌6.7%;德国DAX指数跌5%、法国CAC指数跌5.6%。

      随后美国股市刚一开盘,道指迅速下跌超过1000点,跌幅达到了6.5%左右,一时间全球市场哀鸿遍野。交易员认为,美国早盘之所以出现暴跌,部分原因是投资者想方设法保护自己免受海外市场下跌的冲击,大批止损卖盘的出现也进一步推低股市。

      收盘时,美国股市收复部分失地,道琼斯指数跌588.47点,至15871.28点,跌幅3.6%。当日道琼斯指数还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盘中点数跌幅,达到了1,089点。

      标普500指数跌77.68 点,至1893.21,跌幅3.9%;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跌3.8%,至4526.25点。 当日美国市场成交额高达140亿美元,创下四年多的最高。

      此次全球股市暴跌,全球顶级富豪们损失惨重。据彭博通讯社报道说,这个“黑色星期一”让全球最富有的400名富豪损失共计1240亿美元,其中24名亿万富豪一天损失的数额超过了10位数,其中王健林损失了36亿美元,比尔·盖茨财富蒸发32亿美元,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则丢掉了26亿美元。在上周股市的暴跌中,这400名最富有的人已经损失了1820亿美元。

      据英国《独立报》文章说,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是推动周一全球市场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此外,原油价格下跌、美联储可能很快加息也导致了“黑色星期一”的出现。

      投资公司Sarhan Capital首席执行长Adam Sarhan向CNBC表示,恐慌情绪控制了整个市场。

      许多市场人数预计,一家或多家央行[微博]可能会在近期采取救市措施恢复市场信心,比如中国央行可能会通过放松信贷条件刺激增长、美联储可能会推迟加息行动等。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已经在推特上发表推文呼吁美联储不要在9月加息,他说:“想想1997年、1998年、2007年和2008年这些年的8月份,我们现在可能处在一轮严峻形势的初期阶段”。

      对于全球股市普遍大幅下跌,白宫新闻秘书Josh Earnest周一表示。财政部正在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他说,全球经济目前相互之间的影响非常大,但他表示从美国经济增长、失业率下降等较长期趋势看,美国人可以对国家的经济状况感到有信心。

      仍有不少市场人士依然看好美股未来走势。《独立报》预计,股市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反弹。8月不少交易员还在休假、成交相对清淡,等更多的交易员重返市场也许会对市场有更为乐观的看法,从而推动股市回升。

      《华尔街日报》文章也说,许多投资者依然表示对美国股市保持乐观。Edward Jones的投资策略师Kate Warne表示,虽然股价大幅下挫、投资者恐慌情绪迅速上升,但要记住,虽然股价变了、投资者情绪变了,但美国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即便中国大幅暴跌、新兴市场大幅暴跌,美国经济增长的步伐依然稳健。

      对于美国股市未来走势,CNBC财经节目主持人Jim Cramer认为,美国股市上一次调整是在2011年4月,但目前美国经济形势要比那个时候好很多。不过他也警告说,如果失业率上升、利率上升、或者出现银行危机的话,美国股市进一步走低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华尔街日报》预计说,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周二亚太股市仍将是动荡的一天。(界面)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