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12日

    新华社: 台湾各地“贿”声“贿”影



    新华社台北1月12日电,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将于本周六投票,随着选情白热化,岛内各地也不断传出各种贿选消息。这边各党派各候选人使出浑身解数造势催票,那厢检察、调查机关也忙着受理举报,查处贿选。

    据台湾检察机关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月8日,台湾各地检察机关共受理地区领导人选举相关的案件202件,涉案369人,其中44件涉及贿选;民意代表选举相关案件718件,涉案1180人,其中445件涉及贿选。

    本月初,在台湾中部彰化县,“立委”候选人许永金被拘,成为此次选举中首位落网的候选人。当地检察机关透露,许永金涉嫌通过其叔父雇用14辆游览车,邀请500多位选民参加竞选总部成立大会,并招待他们到中台禅寺等地游玩。

    南部嘉义县检察机关最近也逮捕了涉嫌以每票5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0元)向选民行贿的5名当地居民。此外,各地检察机关还发现涉嫌以招待看电影、抽奖等形式贿选的案件。

    台检调机关表示,贿选方式五花八门,主要的手段除现金买票、餐会招待、旅游和赠送礼物等老招数外,还有更隐蔽的“创新”手法,比如假借活动名义发放礼物和志愿者补贴、在文宣材料里面夹放优惠劵和招待劵等。

    贿选传闻甚嚣尘上,指控对方行贿就成为参选政党候选人打击对手的常用招数。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电视辩论会上,就指控国民党在新竹举办“万人宴会”招待选民涉及贿选。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批驳对方“未审先判”,当事人、参选新竹区域“立委”的郑正钤也回击对手“抹黑”。在选情陷入胶着的基隆市,民进党“立委”候选人蔡适应指称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举办茶会给选民发现金,还给帮助发放文宣资料的居民提供工资和盒饭。郝龙斌方面除回应“子虚乌有”、“贼喊捉贼”外,还反控对方向企业要钱。

    类似的“泥巴战”屡屡上演,至于真相为何,只能说“信者恒然,不信者恒不信”,因为案情一般都要到投票结束多时,司法机关才能查得水落石出,对于选举结果实际影响并不大。

    台湾选举期间另一类屡禁不止的违法案件就是开赌盘。4日台湾检察机关破获了一个利用互联网开设地下赌局的团伙,该团伙在社交网络Line上开设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赌局,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新台币,被查扣的赌资有2000多万元新台币之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