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12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月12日,星期二)


    今日图片新闻)亚洲股市昨天哀鸿遍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破2700点,收市前收复部分失地,但还是收跌1.54%。金融大鳄索罗斯上周说,环球金融市场进入类似2008年的情况。图为停泊在新加坡南部海域的船只。

    要闻

    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为五大方向成立了工作小组。每个小组委任一名部长和私人业界代表领导。小组将负责收集各方意见,制定更明确的经济策略和方向,深入探讨新加坡的未来经济发展。

    作为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大合作项目,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借“公私合作模式”(PPP模式),探索政企分开、市场化运作,为打造中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奠定基础。PPP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的黎辉伦教授,今天受委为名誉高级律师,是第二位荣获这个荣衔的学术人员。51岁的黎辉伦教授是知识产权法权威,从事学术工作25年,对我国的法律和法律行业有独特了解并做出贡献。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和10个月大的女儿在圣诞节期间感染骨痛热症,他呼吁大家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

    网上早前流传,指有公众所购买的越南番薯变绿,可能含有橙剂。不过,农粮与兽医局表示,橙剂并不会导致番薯变绿,而该现象可能是番薯接触空气后所产生的自然现象。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说,Y世代和千禧年后出生的年轻人,将成为职场的新生力军。他们希望取得高薪、高职位,但必须付出努力工作,而不是期望不劳而获。他说,新一代的工作团队必须培养长期服务的心态,同时培养所需的技能,才能克服挑战,并确保工作的企业取得成功。

    新加坡开办了至少两个小贩培训课程。过去两年完成培训课程的新加坡人有60多人,不过开档成功的只有三成,摊贩认为,缺乏更结构化的培训,是其中一个导因。

    新加坡O水准会考成绩昨天放榜,考获至少五科及格的学生比率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83.8%。

    新加坡一名母亲申诉,3岁大的儿子在实龙岗公园连道被一辆脚踏车撞上,被送入医院接受治疗。这名母亲要求大家协助寻找脚踏车骑士后,贴文被转发了1万多次。警方表示,已对事件展开调查。

    之前有媒体报道,教育部可能在学校向教师收取停车费后,引起多方热议。一名前教师对该事件做出反应。贴文在两天内转发了超过7500次。

    科技

    新加坡科研人员对脑部肿瘤神经胶母细胞瘤的生存环境展开研究,这项研究将有助于脑癌的治疗。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说,科研人员通过三维微环境的研究证明,细胞的微观环境在脑癌细胞的生长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神经胶母细胞瘤无法治愈,而消灭脑部肿瘤初生长的细胞,将有助于成功治疗这类癌症。

    新加坡研究人员研发了一款智能手套,能帮助中风或神经线瘫痪的病人进行复健。智能手套比市面上现有的复健辅助器轻巧,价格也比较便宜。

    法制

    总检察长维克拉惹表示,惩罚并不是唯一的检控考量。他指出,国会已经制定社区判刑的架构,让罪犯可以通过这类替代刑罚的方式,改正罪行。维克拉惹同时说,在累积了更多这类判刑经验后,国会或许可以考虑将这个替代刑罚扩大到比较不严重的罪行。

    新加坡滨海湾广场出现租户店家和业主的纠纷。租户认为滨海湾广场出现老鼠,导致其蛋糕店无法经营。但滨海湾广场说,老鼠问题是租户的责任,同时对于施工引发的老鼠问题,商场根据合约也不负责。目前,两者都已经控告对方。

    新加坡的医疗事故诉讼程序,将出现改变。法庭考虑通过调解而不是诉讼,初步化解医疗事故争端。诉讼也由对抗性质,改为由法官主导的审讯。

    财经

    新加坡航空公司已经获得虎航79.22%的股权,因此宣布无条件收购。这意味着,新航已经无法再提高每股4毛5分的收购价。新航也将收购献议的期限延长到下个月5日,接受献议的股东可以选择在10天内以每股11.1043元的价格,购买新航股票。

    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有更多消费者在去年年底佳节期间上网购物。威士信用卡说,去年11月和12月,不论是本地消费者的网购消费额或交易总数,都比去年同期增加20%。这主要是受到双十一光棍节、黑色星期五等知名国际网购促销活动所带动。其中,网上购物狂欢节“光棍节”日渐受到本地消费者的欢迎,在光棍节期间上网购物的人数比去年激增28%。

    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占新加坡出口的大约15%。正因为新加坡对华出口份额大于其他东南亚国家,因此新加坡对中国经济的放缓最为敏感。中国经济增长每减少1个百分点,新加坡的增长就会减少1.4个百分点。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