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20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1月20日,星期三)


    今日图片新闻)买年货带进新加坡的人们要注意了。新加坡法律规定,个人每人只允许带进新加坡最多5公斤或5公升的加工食品,总值不能超过100新元。个人也允许从获得批准的来源国带进5公斤的海产品或5公斤的肉制品。

    要闻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新加坡必须做好应付恐怖攻击的准备,安全力量、情报机构和边境检查都必须加强。国人也必须改变心态,了解每个人都有份确保国家安全。内政部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宣布新措施。他也指出,东南亚已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而这个区域领导层过去的失误,给恐怖主义创造了条件,也使到恐怖势力呈爆炸式的增长。

    新加坡在过去两天,出动1800名武装部队和民防部队人员,在全岛各个地点举行反恐演习,检验对新加坡爆发武装攻击的反应准备度。当局呼吁民众保持警惕,对可疑的人和事立即举报。

    新加坡贸工部长易华仁向中国互联网业务企业喊话,新加坡能够成为中国互联网业务企业海外扩张的跳板。易华仁指出,尤其是东南亚中产阶级在成长,也有庞大的新网民,是互联网业务企业的很大的机会。到2020年,东盟将有1.94亿新网民,每年带来6250亿美元的经济影响。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说,尽管25岁以上的新加坡人,已经收到500元的未来技能培训补贴,但他呼吁说,未必马上要去进修课程。因为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课程,看到自己喜欢的,觉得可以对自己有增值的,才去。

    新加坡人力部将在劳动力群体中强化新加坡核心。人力部在政府施政方针中指出,当局也将对领导力发展及增长的职位和机会进行公平考量。与此同时,让各年龄层国人打造落实事业也是当局的举措之一。

    新加坡教育部将减少对学术成绩的过度关注。教育部发布施政方针附录指出,将在小学教育层面上强化项目,发展学生对美术、音乐和体育的兴趣。当局也会更加强调户外教育。与此同时,教育部将在高等教育层面发展更多途径。

    贸工部将发展新加坡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同时支持公司转型,以取得增长,尤其是培育起步公司和协助中小企业往高增长领域发展,为经济创值。贸工部也会协助本地公司发展海外业务。

    新加坡卫生部政务部长徐芳达表示,新加坡须竭尽所能防止医疗成本迅速增加。他说,政府将不断整合医疗机构,同时采纳创新方案,以确保医疗开支符合成本效益。

    公众可从即日起,上网报名参加《第四届讲华语运动亲子才艺比赛》。应公众要求,今年的比赛将增设“学前组”,让年龄介于3到6岁的孩童,也能和家长组队参赛。

    60名为肾脏透析基金会筹款的脚踏车骑士,成功完成1000公里的慈善义骑,为病患筹得34万元。

    继体验当医务人员和出租司机后,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本月加入市镇理事会清洁员工行列,体验当一名清洁工。他说这是一份吃力的工作。

    国防部计划加强国民服役体系,包括为国民服役人员提供人寿和意外保险,以及在他们的人生重要阶段,为他们推出奖励配套。这是国防部在总统施政方针附录中,公布的计划之一。

    科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韩国现代工程建造公司,耗资800万新元合作设立一个研究中心,研究城市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这是“2020研究、创新和企业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旨在提供城市解决方案。这个中心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支持设立。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将在下一季,推行热泵热水系统居家示范计划,以评估在住家采用这个系统的可行性,和系统的经济效应。环境局即日起,到下个月19日,为计划公开招标。环境局2012年进行的家庭能源消耗调查显示,热水器的用电量占了家庭耗电量的将近21%,是三大耗电量家庭电器之一。

    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研科中心的研究人员研发新的感应器,可安装在输液管上,检查液体流动的速度,从而减轻护士的工作负担。

    资讯科技公司戴尔和电脑晶片制造商英特尔在本地开设亚洲太平洋首个物联网实验室。

    法制

    新加坡一名男子爱上女同事,于是花200美元上网购买两瓶“情药”,放在女同事喝的水中,以为能让女同事爱上自己,结果触法被控。43岁已婚的黄福祥昨天承认一项行为疏忽危害他人生命控状,法官判他最高罚款1500元。根据化验结果,“情药”含有甲苯噻嗪(Xyalzine)和氟哌啶醇(haloperidol)成分。它们在毒药法令下被列为毒药。

    义顺虐待猫儿案件的嫌犯获准以1万元保释。40岁的Lee Wai Leong面对一项控状,指他在去年10月从一座组屋的13楼单位丢下一只猫儿。被告已经还押心理卫生学院三个星期进行精神评估。控方今天要求四个星期以评估此事,并且完成调查工作。

    财经

    人力资源公司韩德新加坡对企业进行招聘趋向调查后发现,有41%的受访企业表示,有意增聘人手,只有6%的企业有意削减人手。其中,招聘意愿最强的包括媒体宣传业、专业服务和科技领域。调查也发现,将近75%的受访员工有意在今年转换工作,其中34%已经开始积极找新工作。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