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23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1月23日,星期六)


    今日图片新闻)距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星期,但新加坡的年花市场已经渐渐热闹起来。在汤申路的一个年花市场,一排排金橘树正在热烈迎客。

    要闻

    中国杭州警方公布了一起侦破了8个月,涉及三省五地,以微信色情服务为诱饵,专门在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境外行骗的重大网络诈骗案件。其中有20多名新加坡男子上当受骗。新加坡警方接到报警后,联络中国公安部,请求协查办案。中国警方最后破案,抓获34人。两名首脑是赣州20岁出头的当地农民。

    巴克莱银行新加坡裁员100人。正从亚洲多项业务撤退的巴克莱银行,此举是要大幅降低成本。巴克莱在给客户的备忘录宣布,将关闭亚洲的现金证券研究、销售和交易、可转换债券交易业务,巴克莱的股票研究团队将终止亚洲股票的研究,因此本区域裁退230人。媒体之前报道,巴克莱计划在全球范围裁退约1000人。

    SMRT武吉班让轻轨列车系统的一列列车昨天(22日)早上在行驶时,一道车门突然打开,幸好当时车门边没有人,但造成其他乘客受到惊吓。事发后,一名乘客试图利用轻轨列车上的电话拨电求救,但电话似乎无法操作。另一名教师乘客则利用自己的手机,通知SMRT这起事件的发生。事件在约10分钟获解决。

    新的国大医院运动医疗中心正式开幕,为运动相关医疗情况的患者提供综合护理。新中心自去年7月开始投入服务,预计每年可接待大约一万名病患。中心的医疗团队包括28名来自心脏、骨科、放射、运动医疗等相关领域的医生,以及15名物理治疗师、足疗师和营养师等综合医疗保健人员。

    仁慈医院设在武吉巴督的疗养院在投入运作的一年里,已经接收了超过100名年长者。疗养院也推出实验计划,为年长者提供类似家庭护理的服务,确保病人在出院后能获得足够援助。

    政要言论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说,新加坡需要激发学生勇于发掘的好奇心,和启发他们探究的欲望。他在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主持闭幕时也说,我国土地和资源有限,因此,需要很多创新点子,协助保护和保留资源,同时改善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的生活素质。

    李显龙总理昨天傍晚出席穆罕默德诞辰纪念奖学金基金会晚宴时指出,新加坡的凝聚力可能不时面对压力和挑战,但是只要国人加强支持和彼此关怀,国家将会团结一致。

    新加坡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一个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表示,到了2050年,东盟将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为了应对挑战和进一步整合,东盟的司法架构必须有所改善,而新加坡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协助。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表示,新加坡希望寻找方式,带出每一名国人都有的新加坡精神。她在发表该部门的政府施政方针附录时指出,在展开建国50周年后的旅程之际,新加坡面临着长期但比以往都更具针对性的挑战。

    公共交通理事会受委为政府在交通课题上的独立顾问。理事会将提出改善公共交通的建议,并为公共交通服务定下标准。理事会计划通过实地考察、研究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在今年制定一套适合我国的收费模式。理事会将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为制定新的车资计算方法做准备。

    律政部将改革民事法和刑事法,简化民事司法体制,加强判决的执行力,以及确保我国的刑事司法体制,能继续维持法治。为了让借贷者能在安全的环境里取得信贷服务,律政部将推行系列措施,强化金融借贷机制,这包括成立中央信贷资料中心,集中统计借贷者的无抵押贷款顶限。此外新加坡正在检讨保护版权和设计的法律,以应对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

    新加坡将保持谨慎的开支,让财政可持续。财政部在发表政府施政方针附录时指出,该部门将确保在交通基础设施、医疗保健和住屋支出增加的情况下,新加坡继续在花费上量力而为。

    建设局推出人力发展计划,为建筑行业栽培本地人才,以及满足这个行业未来的人力需求。在计划下,建设局将提供112份奖学金,让工艺教育学院学生申请。当局也为理工学院和工教院毕业生提供实习计划、未来技能奖学金、以及新推出的工作和学习并行计划。估计未来三年,将有3000名学生和工作人士,在这项人力发展计划下受惠。

    科技

    全球电信巨头不久前在新加坡制定5G流动通讯的标准,未来五年,民众可望用上5G手机。目前的4G流动通讯速度为300Mbps,未来的5G通讯速度将是4G的10倍以上。韩国的SK电信、日本的NTT Docomo和欧洲的沃达丰等电信公司,以及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和诺基亚等,上个月在新加坡举行会议,对技术标准作出定义。

    法制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前议员和总工会前主席彭由国弃保潜逃多年后回国受审,他承认失信、擅自挪用工会款项等12项控状,被判坐牢60个月。81岁的彭由国在1979年12月10日,被控四项涉及大约8万3000元的失信罪,以及两项触犯职工会法令的罪名,指他擅自挪用1万8000元公款,购买私人超市的股票。他当年否认有罪,以10万元保释,过后却弃保逃到海外,去年6月,彭由国在潜逃近36年之后,在曼谷自首。

    移民与关卡局在裕廊海港破获一起漏税香烟走私案,起获3100条漏税香烟。这批香烟的漏税总额高达31万元。

    警方逮捕一名疑似在史达拉摩、女皇镇和红山一带,干下多起女性内衣裤偷窃案的42岁男子。警方接获报案,指史达拉摩道发生一起内衣裤偷窃案,而金文泰警署的调查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经过调查,警方确认了嫌犯的身份,并当天在玛格烈通道逮捕嫌犯。警方在嫌犯身上查获一件女性内衣裤。

    最高法院下令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委任本地四大会计事务所的其中一家,担任独立会计师,负责审计市镇会帐目。

    财经

    全国职工总会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对海事工程、特殊化学品和印刷等行业,造成严重冲击,但新加坡仍将面对劳动力紧缩的问题。全国职总透露,去年在近90万职总会员中,有2512名员工,被45家设有工会的公司裁退,这比前年的2246人,高出11.8%,其中有93%来自制造业。今年第一季度设有工会的公司,也可能裁退234名工会会员。不过职总认为,这并不令人担心。

    新加坡转售组屋价格指数在2015年第四季度出现0.1%的略微涨幅。建屋发展局发布数据表示,上个季度的转售组屋价格指数达到134.8,高于前个季度的134.6。

    新加坡去年第4季度私人住宅价格出现滑落。市区重建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私宅价格在上个季度下滑0.5%,和前个季度的1.3%跌幅,形成对比。

    活动

    台湾歌手张清芳1月底狮城开唱!《芳华盛宴》新加坡演唱会于下周六(1月30日)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隆重登场!喜欢张清芳的朋友千万不可错过!让她以最真实的歌声与笑声和大家重溫过往所有的故事,打造一個属于记忆、最受瞩目的音乐享宴!

    为了迎接农历猴年的到来,在2月6日至9日期间,新加坡动物园、裕廊飞禽公园、夜间野生动物园、河川生态园的动物将纷纷登场,为游客献上丰富多彩的迎春活动。除了动物悉数登场外,四大动物园也将举办包括杂技舞狮表演、猴年运势展望等一系列活动,游客也可以与财神爷、福禄寿以及“凯凯”和“嘉嘉”的吉祥物合影留念。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