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3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2月3日,星期三)


    今日图片新闻)一名50岁的新加坡男子驾驶一辆改装过的新加坡牌照巴士,从兀兰关卡走私3000条香烟进入新加坡,被关卡人员查获。

    要闻

    新加坡连续22年获评选为全球第二最自由的经济体。根据传统基金会发表的报告,新加坡是以87.8分继续排在香港之后,两地的得分只相差0.8点,差距比去年的0.2稍微扩大。报告说,尽管新加坡经济放缓,但新加坡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策略,是经济的多元化的坚固基础。

    新加坡去年独立50周年,有33793名婴儿诞生,比前年高出约600个。协助管理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表示,SG50是个结婚和生育的好年份。

    一名涉及马来西亚一马公司财务争议案的私人银行经理叶友志,因为银行户头被冻结而向新加坡高庭提出刑事动议,他将在星期五上庭。这名银行经理相信是马来西亚金融业者刘特佐的私人银行人员。

    新加坡连续三个星期每周出现超过600起登革热症病例。国家环境局的网上数据显示,新加坡上星期共出现636起新病例,和前个星期相同。这使新加坡今年1月3日到30日的病例数量达2441起。

    交通部长许文远表示,滨海市区地铁线的乘客量持续稳定增长,自上个月4日以来已经增加高达三成。他发表博文以东西线举例指出,大约5%的乘客已经转搭滨海市区线,稍微缓解裕廊东等地铁站的拥堵情况。

    官委议员的提名程序正式启动。国会秘书处发布文告,邀请公众向国会特别特选委员会提名对公共服务作出杰出贡献者,为国家带来荣耀者,或是在艺术与文学、体育、文化、科学和商业等领域的杰出人士。

    科技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和陈笃生医院科研人员,正携手研发兹卡病毒检测器。科研人员的做法是,调节目前的检测器,使它能在检测登革热症和基孔症的同时,也能侦测兹卡病毒。

    财经

    新加坡去年吸引的固定资产投资超出预期。根据经济发展局发布的数据,新加坡在201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共计115亿元,高于预期的介于90亿到110亿元。在这些投资项目完全落实后,预计会创造16800份工作。

    新加坡1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第七个月陷入萎缩。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最新数据显示,新订单减少,加上工业生产和就业下降,新加坡1月份采购经理指数为49点,低于12月份的49.5点。自去年7月以来,这个指数就一直处于50点以下的萎缩状况。受访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中国和区域经济体表现疲弱,新加坡经济短期内不会回升。

    新加坡去年第四季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转为悲观,从前个季度的101点,滑落到94点,也低于97点的全球平均水平。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星期二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有40%受访者认为,新加坡已陷入衰退,高于第三季的30%。同时,工作稳定和经济前景,仍是国人最大的担忧,各占30%。

    房地产顾问公司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加坡的投资型房地产交易总值减少9%,只达到160亿元,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调查显示,新加坡三分一的人有抵押贷款以外的债务。根据宏利保险最新的投资者情绪指数调查显示,投资者的债务包括:个人贷款、学生贷款和信用卡债。其中,接近半数的人欠下1万元或以上的债务,而44%的人预计要用超过1年的时间来还清债务。调查也显示,男性的负债率比女性高,达37%。女性的负债率为28%。

    在石油供应多过需求的情况下,亚洲股市昨天普遍下滑,中国股市则有所上扬。上海证券综合指数闭市时上升2.26%,重回2700点,达2749.57点。香港恒生指数滑落0.76%,日本日经指数下降0.6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则下跌0.89%,到2579.23点。

    活动

    你知道74年前日军攻进新加坡时,马来军团和日军作战的的历史吗?国家文物局将举办导览活动,参观者可在国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带领下,参访博物馆和历史遗迹等,纪念新加坡之战74周年。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则诉说日治时期新加坡人的生活情况。纪念活动将从2月13日举行到28日。

    台湾歌坛天王周杰伦即将在9月3日来到新加坡国家体育场开唱。演唱会的门票票价介于118元至338元,从2月24日早上10点开始发售,公共可以通过体育城(Sports Hub)的网站和电话热线购票,或是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售票处和新邮政购票。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