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28日

    (洪枚专栏)包子铺前面的安迪


    你可以买个包子送给我吗?

    包子铺前正排队,忽听到一个怯生生的声音:“你可以买个包子送给我吗?”

    我一回头,见一位六七十岁的安迪站在后面,她白发苍苍,满脸岁月刻下的痕迹,她弓着背,不知是先天还是后天驼背。

    “没问题!”

    服务员从笼屉里取出包子,我马上先递一个到她手上,白白胖胖的包子,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她连声说谢谢。

    我从钱包里拿出十块钱,递给她,说:“安迪你收着吧。”

    她的眼睛倏忽一亮,有些兴奋地再次道谢。

    安迪走开了,我继续从服务员手里拿包子,服务员说,她经常在这里转,跟人要包子。

    我心想,为什么是包子而不是其他食物呢,一块五一个的大包子,应该是最能果腹而又价格廉宜的了,随便叫一个杂菜饭就要几块钱,而通常本地人并不喜欢包子之类的中国人的食物。

    早上我出门前,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敲门,手里拿着一个空白的小本子,他让我捐款,说是帮助弱势群体,我拒绝了,他很不悦地走了。他手里没有任何文件,即使有文件,合法的慈善机构也是要扣除人工费管理费房租水电各种成本,最后只有几分之一到达需要帮助的人手里。譬如以前肾脏基金收敛了大量的财富,管理者杜莱给自己拿着高薪,过着极其奢华的生活。

    这样说来。把钱直接交给需要的人,至少她是用来买食物了。(图为示意图)


    作者:洪枚,南洋视界专栏作家
    点击:更多洪枚专栏文章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