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10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3月10日,星期四)


    图片新闻)新加坡出现日偏食。这是3月9日在新加坡滨海湾花园上空拍摄的日偏食。当日,新加坡从早上7时23分至9时32分出现日偏食。

    要闻

    中国和新加坡决定合作进行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才三个多月,项目就吸引了260个项目,价值1150亿美元(1580亿新元)。今年1月份,当时宣布的11个项目的价值为65.6亿美元。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6日下午出席人大会议期间向媒体介绍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情况时称,“项目已正式启动,开局良好。”

    最近,一些旅居新加坡或入籍新加坡的中国网民表示,他们带年长的父母从新加坡去印尼旅游,进关时遭到移民官的敲诈。移民官把老人叫进小房间,要求老人支付小费高达200新元,否则就把老人送回新加坡。

    新加坡手机公司第一通将推出一项新的服务,可以提供在家里的老年人活动的实时信息。这项服务可以探测老人在家里的行动,并配有紧急按钮和手机简讯警报系统。这样的监控系统,可以探知老人在家里的不正常讯息,例如厕所和厨房长时间没有活动,老人出门也能被探测到。

    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人住进公寓。新加坡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住在公寓里的新加坡家庭的比例从2010年的11.5%,增加到了去年的13.9%。

    新加坡统计局调查显示,驾驶私家车辆的新加坡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多人仰赖公共交通上下班。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报告指出,超过一半的本地居民就业人口以公共巴士或地铁作为上班的交通工具。

    在2011年总统选举中败选的陈清木医生宣布,将在星期五(11日)举行记者会,公布自己是否参加下届的总统选举。陈清木通过Facebook页面说,自己在2011年总统选举中,获得了73.8万张选票,很多朋友和支持者也问他是否有打算再参加来届选举。陈清木在2011年总统选举的四角战中,以0.35个百分点败给当选的陈庆炎总统。

    新加坡居民人口,在去年6月底达到390万人。年轻单身人口在过去五年里有所增加。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最新住户调查报告,在2010年和2015年之间,年龄介于25到29岁的男性居民单身人士比率从74.6%上升到80.2%,女性单身人士的比率同样从54%增加到63%。

    新加坡最新调查显示,乘客对公共交通服务的满意度连续第二年提高。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公布的调查结果,乘客对公交服务的满意度从前年的91.3%增加到去年的91.8%。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去年达平均每天691万趟次。地铁、轻轨列车和公共巴士的乘客,都比前年多。不过搭乘出租汽车的乘客,则略微减少。

    新加坡人寿保险协会今年将致力提高医疗保险保费的透明度,以便让保费维持在可负担的水平。协会会长邱甲祥在业界的午餐会上表示,其中一个可行的做法是提供更简单易懂的说明,让顾客了解保险所涵盖的事项。此外,协会也将同相关机构和业者密切合作,以更好地应付医疗费用的日益上涨。

    法制

    31岁的中国工人张全复,醉酒后扬言灭李显龙全家、烧毁国会,被判坐牢7个月。张全复去年7月19日下午3时许,同友人喝酒后,用一名友人的手机致电警方,要求总理李显龙回电给他。警员表示不会为他传达这项信息,男子随后用华语回应,威胁会马上炸掉国会大厦。张全复随后又使用另一台手机拨电警方,要接线警员马上让他同总理官邸通电,并恫言“消灭”总理全家。警方立即派警员逮捕了张全复。

    为了提升女佣中介的专业水平,明年下半年之前,新加坡的女佣中介要更新执照,必须先通过强制性的分级计划。

    财经

    3月份第一轮拥车证投标价出炉。中小型车组的最新标价是4万5000元,上涨2000元。货车及巴士组涨幅最大,报4万8890元。

    2月份非有地私宅和组屋的租金双双下滑。非有地私宅租金,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后,2月份下跌0.7%。其中,只有核心中央区出现增长。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