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9日

    走失的6天——震撼和感动(读者来稿)

     

    上海来新加坡探亲的轻微失智老人走失的消息一经传开,首先在新加坡中文网络社群内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询问线索和细节,分别发在自己的朋友圈和facebook,以求更多的关注。

    可是3天的杳无音讯让所有人坐不住了。于是,以老人最后出现点为中心的指挥部成立了,大家自告奋勇地往同一个方向集中。指挥部在组屋底楼,圆桌上摊着放大的地图,划着分块区域。指挥官是自告奋勇的,义工是自告奋勇的,分区划块是井然有序的……那一夜,几时人搜寻了周围几乎全部组屋顶楼到底楼的每一个角落,持续到半夜2点。住在最东边的人赶去了,下班刚到家的赶去了,送水送饭的人赶去了。不能去的人积极地把现场状况用网络扩散。于是,全国各地在新加坡的朋友们都赶去了……那一夜,无果,疲惫和失望夹杂着忧心和焦虑。

    接下去的几天义工们和家属一起经历满怀希望~失望~不放弃的心路历程。警方介入,媒体播报,直到传开天大的喜讯,我们欢腾了,我们喜极而泣。

    我是第5天加入的,当下午回来告诉女儿的时候,我没想到会给她带来如此的触动。她马上开始行动了,拿了我的传单,让补习老师帮忙印了20份。碰巧看到补课地方有义工援助的机构,她也去了,请她们帮忙通过whstsapp或者任何途径来扩散。回来路上又给地铁站发,到家又塞公寓的邮箱。她说第二天要去,要我告诉总指挥,她能做事,不会添乱。

    看着她激动的小脸,我心里真的很感触,也很感动。深深感受到,父母真的是孩子的榜样,她是一面镜子。从她身上我看到孩子清澈纯洁的心,白纸上美丽的色彩和笔触,其实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添就的,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才是对孩子最有效的教育。身教真的远胜于言传。

    我们很多学习群里的家长,看到消息,也复印了很多给孩子带到学校去。

    补习机构的老师,也在机构张贴,以求越来越多地本地家长可以看到,可以扩散。家里有三个孩子,其中一个还在住院的父亲,带着孩子一起上街头一起分发寻人启事。孩子们,家长们都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加入到找寻老伯的队伍中来了。

    看着这些,感受着这些,有一种东西在心里很澎湃地涌动着—是满满的感动和震撼!

    老伯走失的6天,是对老伯来说是无比痛苦的经历,他回忆的片段却让人无比心酸,也无比温暖,这几天,有人新加坡朋友为他买食物,给他钱。这种帮助不分国籍,不论种族,让人看到一个暖暖的新加坡。太多在坡的国人享受到失物可以几天后寻回,孩子可以在外疯跑,小学生就独自上学独自去图书馆独自帮父母买东西。包大开着上街,外商场里随手搁置。新加坡这个城市,气候温暖,人心……也更温暖。

    我们的义工社群,因为寻找老人而相聚,很多相互都不认识。我们同在新加坡生活,感受和体验着周围的感动和温暖,心灵被净化着,我们也同样地反馈给我们生活着的这个国家。老人找到后,我们的义工没有散,再次启程把所有沿途张贴的寻人启事一张张撕下,清理墙面。

    我想大家都该为我们的义工们点赞,好样的啊!!!我相信,这样有着一颗善良温暖心的人,到哪里,都能温暖周围的朋友,到哪里,都能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作者:奚菁颖)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