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29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29日,星期五)


    图片新闻)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表示,新加坡第一条结合快捷巴士道和自行车主干道的南北交通廊道预计将在2026年左右完工。当局发布文告宣布,将针对全长达21.5公里的这条廊道建造工程展开招标。

    要闻

    新加坡中国联合发展的天津生态城迎来喜事。生态城的轨道交通线举行了开工奠基礼。交通线建成后,生态城的出行将更为便利,转乘高铁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北京。生态城目前有约5万人居住和工作。出席奠基礼的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我们已经克服一些初期问题,接下来三、五年是生态园发展的关键时刻。”

    中国和老挝、柬埔寨及文莱,就南海问题达成四点共识后,新加坡外交官批中国此举是分化东盟。对此,中国方面给予回击。中国副外长刘振民说,目前还不清楚新加坡两位外交官的言论是对中方的误解还是另有解读,中方已经向新加坡政府了解情况,但很显然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中国一直支持东盟共同体的建设以及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当中发挥中心地位。

    新加坡职工总会将扩大服务范围,为不同领域和阶层的工友,提供专业发展、培训和职业指导等服务。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以及自由工作者、自顾人士和合约工友都将获益。职总秘书长陈振声表示,职总接下来将会和更多的工会和业界伙伴合作,扩大现有的就业辅导员兼导师的人数,从目前的50多人,增加十倍到五至八年后的500多人,以提供更符合市场需求的短期课程和咨询服务。

    人民行动党和新加坡民主党将在今天举行武吉巴督单选区补选各自的首场群众大会。新加坡警察部队昨天下午发布文告表示,行动党将在明晚7点到10点于武吉甘柏体育场举行群众大会,而民主党同一时间会在位于武吉巴督A工业区一带的草场进行群众大会。

    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加强对馆藏的数字化工作,方便公众上网浏览并了解国家的历史资料,包括早期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以及旧照片和录音录像片段。国家档案馆音像档案组高级助理处长彭莱娣博士表示:“目的就是要让更多国人更方便、更快捷地通过网上查询我们珍贵的档案资料。公众人士也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和朋友分享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

    五一国际劳动节,新加坡总统府将对公众开放,开放时间是早上8.30到傍晚6点。

    科技

    维萨卡在新加坡的创新中心开幕。这是该公司在亚洲的第一个创新中心,中心让合作伙伴和维萨有了一个合作空间,创作新的支付和商业解决方案,尤其针对手机和数字平台。

    财经

    新加坡标新局推出总值近5亿元的创投债务融资计划,协助高增长企业,更容易从替代来源获得资金。贸工部长易华仁参观一家本地起步公司时宣布,标新局将同星展、华侨和大华三家本地银行合作,在两年内推出大约100份风险债务贷款。标新局将为这些贷款申请承担一半风险。

    新加坡公共交通运营公司SMRT截至上个月底财政年的全年净利上升20%,达到1亿930万元。集团2016财政年的营业收入也上升4.9%,报将近13亿元。另外,SMRT上财政年的营业利润也上升14.6%,达到1亿3850万元。不过,地铁业务的营业利润有所减少,从2015财政年的960万元,下跌到2016年财政年的740万元。

    新加坡今年第一季度的整体失业率持平。人力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个季度的整体失业率依然是1.9%,和去年第四季度一样。不过,居民失业率从2.9%下滑到2.7%,公民失业率则从3%滑落到2.6%。

    非官方数据显示,新加坡上个月的私人公寓转售价格,整体下滑1%。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价格指数预估数据显示:不包括小型公寓在内,中央区的私人公寓转售价下滑0.5%。非中央区跌幅更大,下滑了1.4%。小型公寓方面,转售价也下滑了1%。

    新加坡在全球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的排名,被英国伦敦超越,名次从第二下滑到第三。世界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数据显示:香港仍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负责处理的离岸人民币付款交易量,占全球市场比率的72.5%。伦敦和新加坡则分别占全球市场比率的6.3%和4.6%。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