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6日

    全球糖尿病患者过4亿



    日内瓦4月6日电,在世界卫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6日发布报告称,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超过4亿人,大多数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导致糖尿病患者激增的主要因素包括超重和身体活动不足等。世卫官员还指出,中国糖尿病发病率呈“爆炸式”增长。

    每年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卫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关注重点确定为“应对糖尿病”。6日发布的世卫首份《全球糖尿病报告》说,全世界各地区糖尿病患者人数都在不断增加,流行程度也不断加剧。2014年全球共有患者4.22亿人,约占全球人口8.5%,而1980年这一数字仅为1.08亿,约占全球人口4.7%。

    报告称,糖尿病流行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2012年,糖尿病导致了全球150万人死亡。此外,血糖超出理想值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另外造成220万人死亡。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要想在遏制糖尿病增加方面取得进展,就需要反思我们的日常生活:注意健康进食、积极活动,避免体重增加过多。”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表示,中国Ⅱ型糖尿病发病率在过去数十年中呈“爆炸式”增长,1980年只有不到5%的中国男性患有糖尿病,而目前这一比例超过了10%。统计显示,在中国全部成年人口中,已有近10%糖尿病患者。

    报告还指出,在世界最贫穷国家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家通常能获得胰岛素等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基本药物和技术。

    世卫组织呼吁,要加强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需采取的措施包括扩展有助于健康的环境,以减少糖尿病风险因素,包括身体活动不足和不健康的饮食等;同时加强国家能力,帮助糖尿病患者获得针对其身体状况的必要治疗和护理。

    糖尿病是慢性、渐进性的非传染性疾病,发病原因是胰腺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分解血糖或身体不能有效使用胰岛素,导致血糖水平不断升高,从而危及体内很多系统,对心血管和神经系统损害尤其大。糖尿病可分为Ⅰ型(胰岛素依赖型)、Ⅱ型(成年发病型)和妊娠期糖尿病。目前,Ⅱ型糖尿病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绝大多数,主要诱因是超重和身体活动不足。(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