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30日

    新加坡-吉隆坡高铁6月招标 日本大力宣传新干线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星期五说,往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双坡高铁”,最快今年6月份就可招标。与此同时,日本昨天在吉隆坡大力促销新干线,主打其安全性记录。

    《星洲日报》引述廖中莱在昨天于吉隆坡举行的“高铁研讨会”上说,只要新马两国的双边协议达致最终定案,双坡高铁预料今年6月就能进行招标。

    这次研讨会上,日本方面派员大力宣传新干线,廖中莱也公开推崇新干线。

    《星洲日报》引述廖中莱说,新干线从1964年运营至今,从未发生过碰撞或乘客伤亡事故。

    他说,双坡高铁计划需效仿其中重要的特征,如舒适、方便、准时及效率等。

    廖中莱说:“高铁是以安全为优先考量。”

    出席这次研讨会的日本国土交通省副部长山本顺三说,日本和马来西亚已经就双坡高铁计划进行了全面讨论,日本同意与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合作,进一步强化双方在铁路领域的合作。

    山本说。新干线至今一直保持零乘客伤亡的记录,安全性是高铁技术内最重要的一环。

    日本铁道局长藤田耕三则说,新干线的寿命周期成本优秀,节能而且保养费低,可降低运营费用。

    他说,新干线列车轻盈、控制系统效率高,空气阻力低,可减少能源消耗。

    出席这次会议的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平石和昭说,日本太平洋带走廊的经验,对马来西亚区域的发展非常有用。

    他说:“日本太平洋带走廊是日本经济的带动着,投资聚集在新干线的沿线地带。”

    日本这次还出动了使用新干线的台湾高铁前来做样板。台湾高铁发言人刘文亮说,10年来,台湾高铁的意外率为零,服务可靠性为99.95%,准时性(5分钟内)为99.57%。

    根据马来西亚陆路交通委员会主席赛哈密的介绍,双坡高铁进展顺利,马新两国最高阶层的讨论工作接近尾声,进展超预期。两国将于年中签署谅解备忘录,然后签署协议。

    这次“高铁研讨会”是由日本方面在吉隆坡举行的。

    会议期间,马来西亚陆交委和日本国土交通省签署了联合倡议,强化两国在铁路方面的合作。

    对于日本举行这样的研讨会是否表示在双坡高铁中占优势,赛哈密给予否认。他说,任何有意竞标的举办研讨会,马方都愿意联办。是否占优势,取决以投标者在招标过程和采购程序方面是否有竞争力。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