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14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5月14日,星期六)


    图片新闻)财长王瑞杰因急性中风昏倒送院消息,牵动新加坡民众的心。在他就医的陈笃生医院,民众纷纷献上鲜花和卡片,祝愿他早日康复。

    要闻

    总理李显龙昨晚前往陈笃生医院探视在重症病房的财长王瑞杰。李显龙在社交媒体发帖说,王瑞杰在镇静剂作用下,处于沉睡状态。目前的病情稳定,但还是需要留在重症病房一段时间。李显龙说,同其他在国立脑神经医学院接受治疗的病人一样,王瑞杰获得很好的照顾。李显龙也和王瑞杰的家人进行了交谈。他说,现在对他们来说是艰难的时刻。李显龙透露,王瑞杰家人对那么多新加坡人表达对王瑞杰的慰问和支持觉得感动,并委托李显龙感谢所有为王瑞杰祈愿的人们。

    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13日发布联合公告说,一名新加坡居民当日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这是新加坡发现的首例输入性寨卡热病例。这名48岁的男子曾于今年3月27日至5月7日到巴西圣保罗旅游,返回新加坡后于5月10日出现发烧和红疹症状,12日入院治疗后被隔离。患者将被转往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以降低被蚊虫叮咬而将寨卡病毒传播到社区的可能性。目前这名患者状况良好,正在康复中,当他寨卡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时便可出院。

    新加坡全国福利理事会正探讨制定指标,以监测和衡量非盈利组织的劳动生产率。目前,理事会为非盈利组织提供津贴,协助他们提高劳动生产率,例如:引进自动化设备;推行新方案以满足社会需求等。但目前理事会还没有一套适用于整个领域的衡量机制。

    印尼日前说,印尼已经通过驻新加坡大使馆,针对新加坡取得逮捕令,以扣留一名没有协助当局调查烟雾问题的印尼公司董事的做法,提出强烈抗议。但新加坡表示,并没有接到印尼大使馆的抗议。而根据跨境烟霾污染法令,新加坡能对付造成跨境烟霾的种植商或林业公司,而这并不会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因此对印尼不赞同新加坡采取的行动,感到不解。

    新加坡歌手林俊杰以专辑《和自己对话》入围2016年台湾《金曲奖》最佳男歌手等四个奖项。出道13年的林俊杰,2004年以首张专辑《乐行者》荣获第15届金曲奖最佳演唱新人奖,2014年再以专辑《因你而在》于第25届金曲奖攻顶称王。新加坡女歌手蔡健雅则有五项提名,分别凭歌曲“失语者”入围最佳作曲人奖,和同名专辑《失语者》入围最佳专辑制作人奖、最佳华语专辑奖和最佳华语女歌手奖等。

    新加坡贪污调查局证实,正协助法国当局调查日本行贿取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案件。法国调查人员说,涉嫌收取贿金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迪亚克的儿子帕帕迪亚克,在2013年通过新加坡Black Tidings公司,分两次收取了贿款。新加坡贪污调查局答复法新社记者询问时说,他们正在同法国当局合作调查这起案件,不过,由于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因此无法进一步置评。

    新加坡签署全球反贪污宣言,并且概述增加透明度和打击洗钱的步骤:确保新加坡执法机构能够及时获取公司和其它法律实体的所有者信息,以及与其它执法机构共享信息,以检测洗钱活动。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在去除腐败方面获得一些成就。不过,他说,新加坡并不会对永久和彻底根除贪腐问题抱有幻想,因为,腐败问题是由人的贪念驱动。李显龙是在一份反腐败文集中如此指出,这份文集由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一个年度反腐败峰会上推出。

    新科电子、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以及国立研究基金将拨出4430万元,联合设立网络安全研究室,研发创新方案,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监管网络安全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表示,新加坡日益依赖信息通讯技术,在面临网络袭击的时候也会更脆弱,所以建立一个智慧和更可信赖的系统变得尤为重要。

    财经

    新加坡4月份的非石油出口可能会出现同比萎缩7.9%的情况,这将是连续第二个月的萎缩,尽管萎缩幅度可能减缓,路透社针对12名经济学家所作的调查显示。3月份,新加坡的非石油出口同比萎缩了15.6%,主要是对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出口疲弱所致。

    新加坡今年3月份的零售销售总额年比增长5.1%。不过,同2月份相比,则下跌了1.4%。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的零售销售额取得年比增长,主要是因为汽车销售额猛增41%。如果不把汽车销售额包括在内,3月份的零售销售额实际上年比下滑了2.2%。另一方面,3月份本地的餐饮服务销售总额年比减少0.7%,同2月份相比则增加了1.2%。

    以辣椒螃蟹著称的新加坡珍宝海鲜集团,由于上海两家新的分店带来大量利润,使得该集团上一季的利润猛增近50%。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