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16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5月16日,星期一)


    图片新闻)新加坡人巩俐亮相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红毯。5月11日,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法国南部海滨小城戛纳开幕。本次电影节将持续至22日。(新华社图)

    要闻

    球星姚明的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将在今年9月在新加坡参加鱼尾狮杯的角逐,目前不清楚姚明届时是否会前来新加坡,但主办单位表示,已经向姚明发出了邀请。新加坡篮协说,目前尚未得到姚明方面的回复。

    据报道,印尼正单方面检讨同新加坡的所有有关环境、林业及烟雾的双边合作项目。现有的一些合作项目将终止,拟议中的项目也将重新检讨。印尼环境与林业部长西蒂表示已指示地方政府,不要同新加坡进行任何直接的双边合作协商,特别是有关烟霾和林火的课题。西蒂说她的部门将会在迟些时候通知新加坡,有关将被终止的双边合作项目。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说 ,至今还没有接到印尼的官方通知。现阶段,新加坡将继续根据法律,包括东盟就跨境烟霾污染法令达致的协议以及国际法行事。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过去两天检查了武吉知马华登岭一带约500个地点,并发现了超过30个伊蚊滋生处。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呼吁公众保持警惕,并配合当局实施防蚊措施,防范寨卡病毒在本地传播。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13日发布联合公告说,一名新加坡居民当日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这是新加坡发现的首例输入性寨卡热病例。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维文呼吁该区居民,配合国家环境局的灭蚊行动,让有关人员进屋检查。随着当局昨天发现武吉知马华登岭 一带的一名住户感染寨卡病毒后,已经加强对该区的灭蚊行动。维文医生表示,相关人员除了展开检查也会在居民的住处进行特殊的喷雾行动,以消灭伊蚊和伊蚊滋生处。

    新加坡贸工部完成了《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令》检讨工作后建议,委任标新局为调查和执法机构。在这项建议下,标新局人员有权进入店内调查,没收商品,也可将违反禁制令的不法商家控上法庭。违反庭令的商家可被控“藐视法庭”,惩罚包括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消费者协会和新加坡旅游局则继续扮演协助消费者的角色。贸工部也建议,法庭在发出禁制令后,可要求不法商家告知消费者已接获禁制令,如在收据上注明。而接获禁制令的商家如果更换地址或职衔,也必须通知标新局,以免商家假借他人名义,避开禁制令。

    改良版屋契回购计划落实一年后,已经有超过540户年长家庭受惠。根据建屋发展局发布的数据,屋契回购计划在2009年推出后的四年内,加入计划的年长家庭只有470多户,直到去年四月推出改良版后,一年内的受惠人数远超过,过去几年。

    新加坡警察部队的全职服役人员和战备人员,将在全国保家安民计划中,担任社区动员者。超过1500名来自警察部队的战备军人将从这个月开始接受训练,之后将组成首批社区参与团队。他们将被派驻到邻里警察中心,负责举办讲座和社区活动,以教育民众恐怖主义威胁方面的知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