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6月14日

    在昆明:东盟外长向中国表达严重关注南海问题



    综合讯,中国-东盟今天在昆明举行特别外长会议。令人震惊的是,会后东盟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向中国表达严重关注南海问题。

    这次特别外长会议,由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的外交部长维文,和东道主中国的外交部长王毅共同主持。

    新加坡外交部发布文告说,维文注意到,东盟外交部长在这次会议上,向中国表达严重关注南海最近的局势,并呼吁东盟和中国继续合作,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新加坡外交部说,这次特别会议上,外长们讨论南海最新局势,强调需要加紧努力就贯彻《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进一步的进展,并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实质的进展。

    新加坡外交部说,维文也重申新加坡在这个问题上的长期立场,强调了在完全尊重法律和外交过程,以及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下的航行飞行自由的权利,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重要性。

    另据法新社报道,东盟国家外长今天在中国发出的一份不寻常的措辞强烈的声明中,“严重关注”南海最近发生的事件。

    法新社形容,东盟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做出了尖锐的批评。

    这份声明说:“我们对最近且正在进行中的发展表达我们的严重关注,这些发展侵蚀了信任和信心,增加了紧张,可能会破坏南海的和平、安全和稳定。”文中未指名中国。

    “我们表达,遵守普世承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安全和航行和飞行自由的重要性。”

    声明表示,坚持东盟的承诺,维护和促进本区域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包括尊重法律和外交过程,不诉诸威胁使用武力,符合普世承认的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联合国宪章。

    而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文告指出,王毅在会上表示,双方要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珍惜冷战结束以来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在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的同时,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处理复杂敏感问题。

    中国外交部说,中国与东盟重申,中国和东盟国家要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要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开展海上务实合作,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另据亚洲新闻台北京特派记者在社交媒体上的报道,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原定今天下午1点由新加坡外长维文和中国外长王毅联合举行,但最后在傍晚6点由王毅举行了单独的记者会。

    这位记者还引述外交官说,会议就南海问题出现了分歧,但外交官未能详述。

    不过,据报道,王毅在记者会上说,由于会议讨论事项多,因而会议延迟。由于维文要赶着搭乘飞机回国,因为中新商定,由王毅主持记者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