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6月20日

    降低糖尿病风险:这样吃早餐才对




    新加坡6月20日电,营养学家经常强调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很少有人解释其中的科学原因。近日,新加坡临床营养研究中心的研究证明,人们的早餐为一整天的血糖指数奠定了基调。而采用低GI早餐或有助于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据本地媒体20日报道,新加坡临床营养研究中心证实,那些摄取低GI(血糖生成指数)早餐和午后点心的人们,在全天的血糖水平明显低于其他人。

    GI,即“血糖生成指数”,简称“升糖值”。是指在标准定量下(一般为50克)摄取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上升快慢的指数。简单来说,低GI食物,如粗粮,其消化吸收作用相对较慢,能带来更长时间的饱腹感,同时引起较低的胰岛素水平,血糖上升速度较慢,有助于稳定血糖;精米精面等高GI食物则相反。

    在为期两天的研究中,11名男性分别被给予一份高GI和低GI的早餐和下午茶,一份同样的自助午餐,晚餐则由他们自由选择。低GI值早餐包括杂粮面包和糙米,而高GI值早餐则包括白面包和糯米饭。

    11名受试者在接下来的48小时中每天佩戴血糖监测仪,该仪器每五分钟测一次血糖指数。一周以后,他们互换早餐,重复同样的实验过程。研究表明,尽管受试者在午餐被给予一份标准的自助餐,并且允许他们在晚餐时随心所欲地选择食物,采用低GI早餐的受试者全天血糖指数明显低于高GI早餐的群体,这种差别甚至可以延续至第二天。

       “这意味着,你在早餐吃了什么为一整天的血糖振幅设定了基础,”新加坡临床营养研究中心负责人亨利教授(Professor Jeyakumar Henry, head of the CNRC)对新加坡《海峡时报》表示。

        研究人员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其一是,采用低GI早餐的人饱腹感更强,因此在午餐时吃的较少。另一种可能则是被称为“第二餐效应”(second meal effect)的现象。在这种效应下,低GI指数的一餐可以减少下一餐的血糖升高水平,反之亦然。血糖过高将导致身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长期的高血糖将降低胰岛素的有效性,并导致高血糖。研究人员表示,采取低GI值的早餐或许有助于降低罹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