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6月27日

    新加坡老妇按骗子指示50万元汇往北京 女儿问责新加坡银行



    新加坡讯,新加坡一名老妇接到骗子电话后,将10万新元(近50万人民币)汇往北京的一个银行。痛失巨款的老妇女儿问责新加坡一家银行,为何让老人能提出巨款?

    据报道,新加坡星展银行14家分行设置的一种分行提款机,可以在银行职员的协助下,一次性提出高达20万新元的现钞,而且没有每天的提款限额。

    一般上,新加坡的银行的自动提款机每次只能提款最多2000新元,每天的预设限额为3000新元。

    这名老妇是在4月19日,从分行提款机提出10万新元,第二次是两天后再提款10万新元。老妇两次都是在电话骗子的指示下提款的。

    新加坡3月-5月,警方共接报50起被电话骗子骗走金钱的案子,总的损失超过400万新元。

    这些电话骗案都是受害人接到冒充海外官员的来电,称寄给受害人的包裹有非法物品。

    45岁的王女士说,她的78岁的母亲就是在4月份接到类似的电话。电话称是来自中国警方,她正在被调查腐败罪行。骗子还警告老妇不得告知任何其他人。

    老妇为了担心家人的安全,就前往邮储银行马林百列分行,前往取款机取款。

    她提出10万新元,然后前往城市大厦内的一个汇款中心,将款项汇款到中国银行北京西城分行的一个账户。

    两天后,老妇被骗子施压,要求再汇10万新元。老妇于是前往同一间分行提款另外10万新元。

    第一家汇款中心拒绝为老妇汇出巨款。老妇于是前往另一家汇款中心,汇款中心发现有异,就致电老妇的女儿王女士,加以确认。这时,家人才知道老人遭遇骗案,于是报警。

    王女士说,银行应该收紧取款过程,以保护较容易受骗的老人。

    王女士说,之前母亲在邮储银行柜台取款5000新元,以及在自动取款机取款1000新元时,都有警讯发出。

    王女士也向邮储银行的上级公司星展银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报告,星展和金管局说,它们将展开调查。

    星展发言人说,类似提取这样数额的巨款,员工应该问其取款原因。而老妇取款时,当时银行职员有上前询问,但老妇谎称是要装修才取款。银行职员还建议老妇去柜台领取一张支票。

    不过,王女士说,当时的银行职员其实是马来族职员,无法很好地和主要讲华语的年迈的母亲沟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