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24日

    外电:中国网民就南海问题痛批新加坡


    新加坡讯,新加坡发行量仅次于海峡时报的报纸《今日报》,刚刚在网站上刊登一篇外电的报道,题目是《中国社媒用户就南海问题痛批新加坡》。

    这篇外电说,中国社交媒体的网民对新加坡的批评声浪升高,他们认为,新加坡一直没有同情中国在南海问题的立场。

    新浪微博一名用户说:“不要以为李家坡对中国一直友好。”

    这篇外电特地说明,“李家坡”一词一直是中国社交媒体嘲笑新加坡的用语。

    报道引述一个帖子说:“在李显龙取得权力之后,他改变他父亲和中国友好的政策。事实上,他一直在暗中对付中国,为什么会这样?”

    另外一个微博用户说,新加坡一直沉迷于“政治投机”。“新加坡总是靠(主要大国间)的政治投机而存活。”

    外电指出,星期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时,出现短暂晕眩,一则微博帖子说:“李家坡的领导层将会改变,希望他们的国家政策能够改变。”

    另外一篇挖苦帖子说:“为了你的健康,请不要把自己紧绷在南海问题上。”

    中国主张南海大部分区域的主权。上个月一个仲裁庭否认中国的南海主权,中国誓言仲裁无效。

    新加坡是东盟-中国的协调国,一些中国媒体刊登文章批评新加坡没有偏向中国,外电说。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要求新加坡尊重中国对南海裁决问题的立场。

    “有关裁决非法、无效,没有约束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希望新方切实尊重中方立场和与东盟方达成的有关共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作用,促进中新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也呼吁新加坡不要介入南海争端。

    刘振民说:“新加坡不是南海的声索国,我们希望新加坡政府,在不介入南海问题的情况下,积极促进中国和东盟的合作。”

    在星期天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李显龙说,新中关系比南海问题广泛得多。

    外电说,他提及新加坡人关切一些中国媒体一直在批评新加坡,可能会影响到商业联系。李显龙说:“政府必须采取一个国家的视角,并且根据新加坡的整体利益来做判断。”

    “我们希望与其他国家维持良好关系,但是我们也必须为时不时出现的起起落落做准备。”

    李显龙也说,新加坡和北京及华盛顿都是好朋友。

    外电同时指出,一些中国网民则更多地了解新加坡的国家处境。

    昨天微博上的一个帖子说:“我不知道那些批评李显龙的人背后的心态。新加坡是个主权国家,当然必须首先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

    这名网友说,有很多的在新加坡有很多的华人,但时代和形势已经改变了。

    “你认为大家还是在清朝吗,请多阅读点书,少花时间在社交媒体,用自己的脑子想,”外电引述这篇帖子说。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