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24日

    环时民调:中国网民95%不理解新加坡南海问题立场


    综合讯,中国官方媒体的一项网络民调显示,95%的参与者不理解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主办的《环球时报》,在其网站上展开这项民调。民调于9月23日上午开始,本文发稿时6084人参与。

    民调的问题是:“你能否理解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民调问题下面,还有一段解释:“李显龙认为,在南海问题上,新加坡与中国、菲律宾、美国都不一样,必须计算我们自身的利益,不能在压力下屈服。”

    本文发稿时,表示“不理解”的有5809票,占95%‘表示“理解”的有275票,占5%。



    这份民调发布进行之时,正逢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刚刚访问美国之后,即将对中国展开访问之时。

    李显龙在美国访问期间发表的言论,引发中国舆论的挞伐。《环球时报》甚至发表“单任平”的文章,扬言要对新加坡划红线。

    不过,李显龙在星期天的国庆群众大会上表示,南海问题上,新加坡有自己的基于原则的、一贯的立场,决不能屈服其他国家的压力,而在他们的领土主张上选边站

    他说:“在南海的问题上,我们有自己的,基于原则的、一贯的立场,与中国、菲律宾或者美国都不一样,其他国家会游说或向我们施压,要求我们站在他们那一边,我们必须选择我们自己的立场,计算我们自身的利益,选择自己的定位,坚持立场,不能在压力下屈服。”

    李显龙也在这次他每年最重要的年度施政演说中,强调了新加坡和中美两国搞好关系的重要性。

    李显龙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说,美国与中国应该“培育共同的朋友圈”。

    李显龙说:“这恰恰是新加坡正在尝试做的——成为美国的朋友圈的一员,也是中国的朋友圈的一员。”

    中国媒体最近出现很多的文章,对新加坡进行了批评。一些学者也投书海外报纸对新加坡展开抨击。

    与此同时,一位曾在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担任过访问学者的广州某杂志记者,也投书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中国左右派知识分子和普通民众多年来近乎一致地不喜欢新加坡,这在业已严重分化的中国社会并不多见。”

    这篇题为《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新加坡?》的文章指出:“不喜欢和负面情绪,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误读和情绪化之上。”

    但文章也批评新加坡说:“新加坡在中国形象的恶劣,责任也不全在中国,新加坡自身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文章作者说:“新加坡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是闷声发大财,主要将资源倾注于中国官方,眼睛时刻盯着高级官员的升迁变动并注意和他们搞好关系以利于投资,在新加坡接受培训的也基本是各级官员。在对舆论有重要影响的媒体人和知识分子方面,则疏于联系沟通,关键时刻自然没有人替你说话。”

    中国和新加坡的交流非常密切,新加坡的中文《联合早报》的网站,是鲜有的在中国大陆开放阅读的外国报纸网站。新加坡东亚研究所也有一大批来自中国的学者,他们常常在报端发表文章,甚至在中国演讲。

    但其中一些学者,以及《联合早报》言论版刊登的一些文章,近来也遭到中国网民与学者的抨击。

    不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中新关系充满信心。

    他在上周末的国庆群众大会上说:“同时,新加坡与中国是好朋友。”

    他说:“我下个月将到中国访问,其中一站是到重庆。新加坡跟中国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就在重庆进行。”

    李显龙指出:“新加坡也希望中国能很好地发展与成长,因为一个不稳定、落后的中国,将给亚洲带来很大的麻烦,就好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现的情况一样。过去40年来,在邓小平与他的继任者们的带领下,中国实行了改革与对外开放,并保持了稳定与繁荣,这大大惠及亚洲与世界,包括新加坡。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通过建设性和和平的方式,日益强大与提升影响力。”

    但是,李显龙指出:“然而,人生从来都不是这么直接。首先,我们自己可能与这些国家有这样或那样的争议点,就如1994年我们对破坏公物和涂鸦的迈克菲执行鞭刑,因而与美国出现矛盾。当中国认为我们没有足够顺从中国的利益时,我们也时而与中国出现矛盾。还有一些时候,我们的朋友之间出现利益冲突,我们就面对‘选边’的压力。”

    李显龙说:“有时候,如果你看外国媒体,包括中国媒体,你会看到一些文章批评新加坡没有更多地偏向中国,我知道一些新加坡人关注对这些批评,因为他们有外国的朋友、中国朋友、商业伙伴、学术同行,或者个人的联系。他们可能会告诉你们,新加坡与中国之间出现任何紧张,都会影响你的生意,影响你们的合作。”

    李显龙说:"我明白这些顾虑,我们也希望新加坡与中国、新加坡与其他国家的商业与其他合作能够蓬勃发展,因为这些安排为双方带来利益,如果它们受到干扰,双方都会受到损失。但是,政府必须采取一个国家的视角,并且根据新加坡的整体利益来做判断。只要有可能,我们希望与其他国家维持良好关系,但是我们也必须为时不时出现的起起落落做准备。"

    他指出:“新加坡有自身的声誉要维护,我们有我们独立的、仔细考虑过的立场,我们与其他国家合作,但是我们也做出自己的考量。对我们的东盟伙伴,以及对大国如美国、中国、欧洲来说,这是为什么我们有公信力、有一贯性、可靠以及对他人有价值。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建立起这个声誉,我们必须很小心地维护它。”

    李显龙指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比南海广阔得多,我们的友情持续了几十年,我们与中国开展了主要的政府间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如果它们(指生态城的住宅图片)看起来像建屋发展局的组屋,那是因为生态城就从中得到灵感。现在我们还有了重庆互联互通项目,这是新中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目的是支持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

    “我们与中国多个不同的省份与城市互动,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服务、城市规划、清洁科技的领域寻求机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与中国合作,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们将有更多机会来强化彼此友谊与合作。这是我们做事的方法。”​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