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7日

    中国预演收复钓鱼岛 安倍紧急开会



    综合讯,中国7艘海警船,配置230艘渔船进入钓鱼岛毗连海域,为十分罕见的动作。美国一家中文网媒惊呼,中国这是在举行收复钓鱼岛的预演。

    日本外务省6日称,在钓鱼岛附近毗连区发现6艘中国海警船和约230艘中国渔船。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之后称,又有1艘中国海警船驶入毗连区,海警船数量增至7艘。

    在钓鱼岛毗连区周围海域出现多达数百艘的中国船只实属罕见。日本外务省消息称,其中的三艘船只或搭载了武器。近来中国海警船在巡航钓鱼岛时一般都保持3艘的规模,一次派出6艘海警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十分罕见。

    前一天5日下午,中国海警船和渔船更是首次一同进入钓鱼岛领海。中国公务船上次进入钓鱼岛附近领海是在7月30日。今年以来,这已经是第21次。“海警33115”、“海警2307”和“海警2166”三船自8月3日以来就多次在毗连区航行。

    美国一家中文网媒报道说,虽然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领海已经常态化,但是突然翻翻的海警规模以及两百余艘渔船同时进入钓鱼岛,并且公务船搭载机关炮,这显然是打算应对冲突的准备。

    该网站分析说,大规模渔船跟随海警进入钓鱼岛,这实际上是官方行为,这么大的行动解放军的舰艇雷达等不可能不提前准备。此前日本非常害怕解放军突然假扮渔民占领钓鱼岛。而现在这种情况实际上是收复行动的预演。

    而日本共同社今天报道说,日方认为,8月正值中国渔船的作业高峰,中国海警局可能借此机会使行动升级。日本政府方面人士分析称,“中国正试图为宣示主权反复制造既成事实”。

    这家日媒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下午在公邸会见了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海上保安厅长官中岛敏及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等人。可能围绕钓鱼岛局势商讨了对策。

    此外,在毗连区航行的中国海警船由通常的3艘增至7艘也引起了日本政府的警惕。其中3艘疑似装备有机关炮。外务省提出强烈抗议称:“中国正在单方面加剧紧张局势。”

    据外务省及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发现230艘渔船的地点是毗连区附近海域,2000年生效的《日中渔业协定》允许中国渔船在此作业。

    每年8月附近海域休渔期结束后都有大量中国渔船开始作业,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多达数百艘的中国渔船和海警船同时驶入毗连区实属罕见”。

    上述美国中文网媒分析指出,中国从南海争端中吸取的教训是必须占据主动,先发制人正成为北京的策略。在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后,中国是否会用软性的动作收复钓鱼岛亦未可知。

    自日本2012年9月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日多年来形成的搁置钓鱼岛问题的默契被瞬间打破,北京方面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不得不采取行动。

    据日本总参谋发布的消息称,2015年期间日军机为拦截中国军机进行的紧急起飞就达571次,创历史新高,比2014年增加107次。而截止2016年4月的四个月内,中国海警船连续在钓鱼岛周边的巡航就达到25天之多,其中有3次是直接进入12海里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