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1日

    台湾“新南向政策”将新加坡设为指挥站



    综合讯,原定接任台北驻新加坡代表的媒体人江春男,日前因酒驾风波,最后辞去代表一职。台湾党政人士今指出,蔡英文将派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主任黄志芳出任驻新代表,新加坡也将作为整个新南向政策的指挥站。

    据报道,由于台湾“双十节”将近,外馆历年来都会举办国庆酒会,邀请当地国家政要参与。按往年惯例,在酒会前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期间,邀请函就要寄出,后续作业才能顺利。因新任驻新加坡代表一直未公布,代表处请柬无法署名邀请人,影响到后续作业日期。

    在江春男酒驾事件后,蔡英文随即征询黄志芳意愿,之后由外交部通知新加坡政府新人事案。据透露,最快本周就会公布驻新代表名单。

    新南向政策是蔡英文当选后提出的重大政见。

    蔡英文在就职演说时说,新政府将打造一个以创新、就业、分配为核心价值,追求永续发展的新经济模式。

    她说,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强化经济的活力与自主性,加强和全球及区域的连结,积极参与多边及双边经济合作及自由贸易谈判,包括TPP、RCEP等,并且,推动新南向政策,提升对外经济的格局及多元性,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 

    其中“依赖单一市场”,被广泛视为依赖中国大陆市场。

    新加坡已经公开表达支持新南向政策。

    6月,新加坡驻台北商务办事处代表黄伟权在台北举行的第13届新台经济联席会议上指出,在台湾新政府上台未满一个月之际,新加坡派团参加会议及考察,就是对新政府所推动的“新南向政策”的支持。

    黄伟权希望日后新台能合作在第三国共同投资。

    黄志芳之前曾被蔡英文委任为主导新南向政策的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主任,他也曾在陈水扁执政期间担任外长。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