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14日

    寨卡肆虐,新加坡下狠手:住家发现伊蚊滋生处一律罚1000元



    寨卡疫情持续升温,截止9月14日下午3点,新加坡寨卡确诊病例从333上升8起至341起,其中有269起病例来自同一个病例集中区,即阿裕尼弯及沈氏通道、裕盛路、勿洛北、谊立雅台、碧山12街、循环路以及乌美湾,一共7个集中区被列为寨卡病例区。

    新加坡卫生部表示,理解孕妇对寨卡病毒的极度焦虑。那些不幸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也许无经济能力承担定期做产检扫描和后续治疗的费用。当局承诺那些通过各种管道仍无力偿还医疗费的民众,可从医疗基金(Medifund)里获得额外的援助金。

    “若民众没能力偿还医疗费,尤其是低收入的家庭可获得医疗基金的援助。”卫生部表示。

    目前,只要通过医生的建议,卫生部会提供免费的寨卡病毒检测予出现寨卡症状的孕妇,或其感染寨卡病毒的男伴侣。但是,当局不鼓励没出现寨卡症状的孕妇接受检测。



    住家发现伊蚊滋生处一律罚200新元(1000元人民币)

    新加坡环境局表示,从今年1月至7月,当局已检查74万8000处场所,包括63万8000处在住家,建筑工地则有4400处。其中,有超过1万个伊蚊滋生处被发现及消灭,当中有半数在住家被发现,另外有5%出现在建筑工地。当局亦发出了大约50个停工令予这些工地,并发出了410个上庭通知信予工地负责人,以及超过40个重犯案例被控上庭。

    今年8月27日新加坡出现第一起寨卡病例后,当局已开始大规模执法,并已在这段期间消灭了超过200个伊蚊滋生处,亦立刻通知了27个跨部门登革热症执行小组,大约300名环境局人员、承包商以及义工,每天在伊蚊黑区展开灭蚊和宣导工作。截止9月11日,当局已检查了3万1000多个处在疫区的场所。

    其中,在阿裕尼湾有一个建筑工地因不符合工地卫生管理条件,以及存在伊蚊滋生的环境风险而接获停工令。

    报道称,当局表明已采取多项措施预防伊蚊滋生,但伊蚊不可能完全被杜绝鉴于各种外来的因素。目前,当局已在全岛安装大约3万7000个捕卵器(Gravitrap),预计年底将会增至4万8000个。

    自今年3月14日开始,当局规定凡是在住家内发现伊蚊滋生处,不论是否处于登革热症黑区,住户一律被罚款200新元。

    当局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登革热症病例在全世界不断蔓延,6年前全球一共有220万起病例,直至去年激增多100万起病例,数目增加速度不低。

    除此之外,新加坡是登革热症的传播地区,同时在传播的登革热症病毒一共有4种。根据过去的病例显示,每当病例增加就会产生病变。由于新加坡的炎热和潮湿天气,让蚊虫容易滋生,而积极防蚊措施在新加坡进行了数十年,造成新加坡大部分人口对登革热症与其他由蚊虫传播的疾病缺乏免疫力,就算极少数的蚊虫亦同样会让疾病迅速扩散。

    伊蚊滋生处不易被发现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表示,通过监管建筑工地,伊蚊滋生处已从1990年的30%降至目前的9%,当局的防控工作取得很大的进步。



    不过,当局说要侦测到所有的伊蚊滋生处仍面对一大挑战,即大多数的伊蚊滋生处都在住家出现,而不是建筑工地,当局不可能擅闯民居做检查,也不方便常常要求进入民居。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每家每户务必常常做好住家的清理工作检查,确保没有伊蚊滋生处。”马善高如此表示。

    为了控制好建筑工地的伊蚊滋生处问题,当局已加强执法行动,严惩违例的承包商,例如价值逾5000万的建筑工程项目,必须聘请专业的环境控制人员监控环境。至于价值低过这个价位的建筑工程,也必须聘请兼职的专业人员管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