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20日

    雾霾导致新加坡2200人早死:美学者


    美国哈佛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说,去年的印尼雾霾,造成新加坡2200人早死。但新加坡卫生部不认同这项说法。

    哈佛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说,印尼去年林火造成的雾霾导致2015年和2016年10多万人早死( premature death),其中印尼有91600人早死,马来西亚有6500人早死,新加坡则有2200人早死。

    对于这项研究结果,新加坡卫生部表示不认同。

    新加坡卫生表示,这项模式化研究是基于各种假设,以及各种假设对上述估计的准确性的影响。

    此外,这项研究亦不包括各国家在减缓烟霾带来的损害所做的缓解措施。

    新加坡在去年的标准年龄人口死亡率相比较2010年至2014年,却还有所降低了。

    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每1000名新加坡人的死亡率是3.2人,去年是3.3人,前年则是3.4人。

    卫生部表示,短期暴露在雾霾下一般不会对健康的人造成严重的影响,但却会刺激眼睛、鼻子和喉咙等等。然而,雾霾中参杂的霾粒子对心脏和肺,尤其是患有慢性心脏或肺部疾病的人来说,却会带来副作用。

    当局补充,在过去几年当中,空气污染指数(PSI)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因此,当局已启动雾霾资助计划,提供医疗服务让予那些受烟霾危害的人。

    这项由美国哈佛大学(Havard University)与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srity)科学家所做的研究,即将刊登在《环境研究通讯》(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印尼去年发生的林火,让东南亚的邻国笼罩在烟霾中长达几个月。这份调查主要评估PM2.5悬浮微粒物质,对一般成年人健康所造成的影响。

    研究显示,霾害会造成人们因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而死亡。

    美联社报导指,这份早死数据仅是透过复杂分析所做的估计值,尚未使用官方死亡率数据分析加以确认。

    除了新加坡,印尼今天也反对这项研究得出的数据。印尼指美国学者俞的数据是错误的。

    印尼说,去年的林火相关的死亡人数只有24人。

    新加坡学者的说法

    一名新加坡安微尼亚山医院的呼吸内科医生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可能是针对那些患有慢性心脏和肺部疾病的人。空气中严重的雾霾污染,会严重影响这些身体较脆弱的病人,让他们出现很严重的雾霾危害症状。

    但是,针对人体在吸入PM2.5之后,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疾病甚至是过早死亡的数据,新加坡其他专家说,在这项研究中并没列出任何具体的案例。

    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的专科医生强调,这项研究提供的预测结果其实很有用,因为目前新加坡仍缺乏这类的资讯。然而,他说以他与其他医疗同事的经验来说,这项研究的死亡数据未免“太高”了,因为在去年出现的雾霾期间,他的大部分病人都出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但未至于危害生命。

    鼓励各国展开烟霾危害的深入研究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环境工程师认为,哈佛与哥伦比亚大学的这项研究只属一个“初步研究”。他鼓励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应该做更多的研究,以了解空气中参杂污染物的情况所带来的影响。

    根据印尼发布的官方数目显示,去年的印尼雾霾造成19人死亡。不过根据相关研究显示的逾10万人潜在死亡案例,与印尼官方发布的死亡数据,恰恰相差好几百倍呢!

    研究数据与印尼官方死亡人数落差大

    卫生部预防和疾病控制发言人说,他不知道这些数据能否说明实际情况,如果这些仅仅是统计数字,他不认为这些数目能概括如此庞大的死亡人数。

    印尼烧芭可释放大量雾霾以及引发更多的火灾,造成空气中参杂许多有害颗粒。研究员透过卫星观测雾霾的排放量,以及追踪这些雾霾的“命运”。

    哈佛大学科学家解释,根据针对因烧芭被释放的烟经过空间和时间所产生的化合物,被人体吸收后,以PM2.5的微小颗粒浓度来计算,就能知道这些雾霾对人体健康可造成什么影响。

    马来西亚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去年没有任何死亡案例与雾霾有关联。

    印尼绿色和平组织活动家说,这项死亡研究结果显示的数据令人震惊,但并不惊讶。他呼吁印尼政府,应终止烧芭引起的森林大火。

    说说印尼雾霾的背景:

    2015年东南亚雾霾是一场影响东南亚多个国家的空气污染危机,受灾地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文莱、泰国南部、越南南部和菲律宾,甚至柬埔寨、马里亚纳群岛和关岛。雾霾在去年6月底出现,并从9月开始蔓延到其他国家,最终成为国际问题。

    雾霾是当地的一个长期问题,当地每逢旱季便会遭遇强弱不一的雾霾。雾霾由主要在印尼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进行的非法刀耕火种活动(当地俗称烧芭)引发的山火引起,而且会在旱季期间迅速扩散。

    由于雾霾关系,印尼国家治灾机构(BNPB)于2015年9月4日在印尼6个省份颁布紧急状态令。10天后,印尼政府也在廖内省颁布另一道紧急状态令。数以千计被影响的居民,被迫撤离和逃到附近地区。当时,印尼空气污染指数创下历史新高。单在印尼,受灾人数就已超过2800万人,当中有超过14万人报称患上呼吸道疾病。

    印尼政府估计,缓解雾霾灾情需动用300至475万亿盾。雾霾令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有关当局被迫下令学校停课;马来西亚大约400万名学生受停课影响。另外,雾霾也令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新加坡站赛事一度中断,甚至令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拉松赛事因而取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