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29日

    李显龙:新加坡欢迎日本在本区域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与安倍谈南海和双坡高铁



    新加坡讯,新加坡发行量最大的《海峡时报》今天引述在日本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新加坡欢迎日本在本区域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李显龙和日本首相安倍讨论了安全与经济问题。

    TPP

    由于保护主义在全球抬头,李显龙说,批准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环太平洋伙伴贸易协定(TPP),对新日两国都是重要的。

    李显龙在与安倍会谈时在场外对媒体说:“日本批准TPP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日本是TPP中的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他说,日本国会正在讨论TPP, 安倍先生有信心能获得支持并核准TPP,这让人备受鼓舞。

    安倍则说,日新两国同意就尽早批准TPP进行合作。

    李显龙也希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取得良好进展,同时重新检讨日本新加坡经济伙伴协定,并加以更新。

    李显龙说,新加坡支持安倍政府的“积极和平主义”政策,以及在美日安全联盟框架下的和平与安全立法。

    李显龙这次和安倍的双边会谈,是两人的第13次双边会谈。

    南海问题

    另据共同社报道,双方在会谈中就中国试图强化权益的南海问题确认了法治的重要性。关于朝鲜的核与导弹研发问题,一致同意应采取强化制裁等强硬措施。

    关于南海问题,海峡时报引述李显龙说,新加坡并非南海的声索国,在领土争端中不持立场。但新加坡在保护航行自由和飞行自由等方面,以及基于规则的地区和国际秩序方面拥有重要利益。

    李显龙说,这种秩序,就是维护和保护所有国家的权益,显示对解决争端的法律和外交程序的完全尊重。"

    李显龙也呼吁日本进一步深化和东盟的关系。

    双坡高铁

    安倍提出希望在连接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双坡高铁”计划中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模式。

    海峡时报说,李显龙告诉安倍,新加坡绝对希望双坡高铁有最好的技术。李显龙说,新加坡正在和马来西亚合作,确保招标程序严谨、客观和高水平,竭力为双坡高铁引入最好的列车系统。

    他相信以新干线在安全、可靠度和卓越表现方面的长久记录,它在投标程序中将占一定优势。

    李显龙说,新干线的长久的安全、可靠和优秀的安全记录,在投标中很有利。

    共同社说,两国首脑商定,为强化包括高铁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相关合作,本年度内举行相关政府部门的副部长级磋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