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30日

    李显龙:比起对立,更应与中国合作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9月29日在东京发表演讲,在提及提高存在感的中国时表示“所有国家都需要适应,保持克制”,呼吁称日美和东南亚各国比起对立,更应该与中国合作。李显龙同时考虑到东海和南海问题,表示“中国应顾及其他国家的关切”,要求中国根据国际法采取克制态度。

    “中国需要承担作为崛起大国的责任”

    李显龙如此告诫中国。中国海洋活动日趋活跃,在南海建造人工岛,建立军事基地等。在此背景下,李显龙指出“周边国家的不安正在加强”。“稳定的外部环境更加符合中国的利益”,敦促中国根据被称为“海洋宪法”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法律和秩序”采取和平举措。

    另一方面,对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AIIB)等积极评价,称“贸易和投资领域将产生新的机会”。指出中国的崛起将成为推动周边国家经济增长和基础设施开发的因素。在此基础上,对于寻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提高话语权的中国的行为,李显龙表示“主要国家应该顾及和接受”,要求日美等国理解中国。

    “东盟(ASEAN)10个成员国成为‘一个国家’或许非常困难,但有时能展开合作”

    关于在南海问题上被指步调混乱的东盟,李显龙显示出应维持多样性的想法。在有关南海的国际仲裁庭裁决中,菲律宾获胜,但东盟并未发出支持裁决结果的联合声明。

    李显龙表示,欧盟(EU)“比东盟更加紧密地展开协调,但也存在问题”,指出了地区整合的复杂性。列举了从中国获得巨额援助的老挝和柬埔寨的例子,但称东盟“一致认为应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问题”。

    “结构改革最为重要,日本政府需要采取大胆行动”

    李显龙希望日本激活亚洲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日本经济。在安倍政权提出的“安倍经济学”中,被称为第三支箭的结构改革被指进展缓慢,在此背景下,李显龙敦促日本政府认真对待。同时还要求日本早日批准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显示出应将TPP作为结构改革发动机的想法。

    就日本是否应该积极推进的接收外国劳动者问题,李显龙表示“这是涉及国民感情的敏感问题,应在可控范围内逐渐推进”。此外还强调了推动女性进入社会、以及改善育儿环境提升生育率的必要性。(日经中文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