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0月22日

    ​中菲会谈之际 美军舰进南海挑战中国 解放军驱逐舰护卫舰出动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两国领导人就搁置南海争议达成共识,重启南海对话,南海局势得以降温。然而,美国方面却又派军舰驶入南海,局势又紧张起来。

    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称,美国官员表示,一艘美海军战舰星期五在中国提出领土声索的南海岛屿附近巡航,这是美国对抗北京限制关键水域的航行自由的最新尝试。

    这些匿名的官员还表示,美国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是在西沙群岛附近挑战中国的海洋声索。驱逐舰并没有在这些岛屿12海里水域的范围内航行。

    五角大楼还指出,“迪凯特号”是以例行的和合法的方式来进行这次航行的,没有军舰护航,也没有引发意外。一名官员还说,军舰被三艘中国船舰跟随,但是所有的交流都是安全的。

    报道还指出,这是美国去年以来第四次、也是今年5月以来首次在南海航行,挑战中国在南海的海洋声索。

    报道也强调,美国前三次在南海的自由航行都是在北京声索的岛屿12海里水域的范围内进行的,行动都引发了中国愤怒的回击,指责美国在南海挑起事端。

    杜特尔特星期四的声明成为南海的重大转折,但是华盛顿表示,最新的航行与杜特尔特本周的访华之行并无关系,而是计划了很久的。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发表谈话

    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早在1996年5月,中国政府就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明确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在对此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也是有意的挑衅行为,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在此形势下,美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就是唯恐天下不乱,试图通过此举搞乱局势,从中渔利。这恰恰证明,美方是南海局势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方将同广大地区国家一道,坚定捍卫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稳定发展,双方在互信机制建设和风险管控方面迈出新的步伐。然而,美方上述违法挑衅行为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与中美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两军关系的努力背道而驰。我们强烈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不要一错再错。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强化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