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0月22日

    新加坡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复制绿色发展经验初见成效



    天津10月21日电,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副常任秘书郑锦宝21日在天津表示,新加坡正在借助城市绿化、水资源管理、绿色建筑三种手段,推进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并且通过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其绿色发展经验复制推广到中国。

    郑锦宝是于正在天津举行的2016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郑锦宝表示,新加坡是一个自然资源有限的国家,同时也是亚洲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经济增长、城市扩张和人民对更高生活标准的要求,给土地、水源带来了压力。“我们绿色发展的驱动力来自创新,发展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他介绍,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新加坡首先采取的手段就是城市绿化。

    他表示,面对发展和绿化通常不得不做出选择,但也可以兼容。新加坡注重建筑立面及高楼顶层的绿化。为鼓励更多房地产开发商采取这种方式,如果开发商采取楼宇立面绿化,就可以获得楼面面积的补偿及更多资金、技术支持。目前,新加坡立体绿化已完成80公顷,到2030年计划提高到200公顷。

    “我们还建设了425个公园,绿地覆盖率达到50%。大多数居民居住在离公园400米的范围内,每个人都可以便捷地享受到宜人的绿茵。”郑锦宝说。

    在水资源管理方面,通过水处理技术和水资源处理创新战略,新加坡已经克服水源挑战,并把短板转化为机会,向多个国家输出了水资源解决方案。通过对回收水的循环利用,最大程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而在绿色建筑上,持续推进建筑节能、回收利用资源,未来80%的建筑都将达到绿色标准。

    如今,新加坡又将成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复制到了中国。在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方面经验已得到实践。生态城也正在打造中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为新兴城镇化探路。

    郑锦宝透露,为筹备2018年生态城建设10周年,双方正着手建设中新友好花园、中新友好图书馆等,将双方合作推至新高度。(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