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0月27日

    马来西亚首相下周访华 中国南海战役再下一城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下星期将对中国展开访问,以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并寻求中国的投资。路透社指出,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美国在东南亚的目标,尤其是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加强了和中国的关系之后。

    纳吉将率领数十名政府及商业领袖访华。纳吉说,马来西亚承诺加强与中国的友谊,并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他说,马中两国将签署很多的新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纳吉从10月31日到11月6日的访华,正好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之后没几天。杜特尔特在北京宣布和美国分道扬镳,并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是南海声索国,与中国有着领土争端。杜特尔特已经软化了菲律宾的立场,而中国也可能通过向马来西亚提供经济利益,缓解与马来西亚的争议。

    路透社引述一名学者指,如果中国支票外交获得成功,既可以让马来西亚对南海领土争议束之高阁,甚至可以在南海问题上进一步分化东盟。

    纳吉这次访华,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对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投资,两国的防卫协定也将进行讨论。

    今年头三个月,中国对马来西亚的制造业的投资达3.56亿美元,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的外来投资国。

    中国企业也在马来西亚进行了大型的投资,包括73亿美元的马六甲港口项目。中国也被广泛认为将获得吉隆坡到新加坡的“双坡高铁”的合约。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和美国的关系却出现问题。美国司法部已经宣布提出民事诉讼,寻求充公滥用一马发展公司(1MDB)超过10亿美元洗黑钱得来的资产,纳吉一直担任一马发展公司顾问委员会主席,直到最近才卸职。

    纳吉反驳美国无权干预马来西亚事务,并反问美国为何要公布这件事情。

    路透社引述熟悉事件的人士说,这起诉讼是美国的战略失误,中国将很高兴看到这样的局面。

    学者说,一马发展公司事件并不会促使纳吉像杜特尔特那样改变外交政策,但是却会将纳吉推向中国。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