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0月10日

    中国商人要新加坡商人就南海问题表态


    新加坡讯,新加坡发行量第二大的报纸《今日报》报道说,新加坡和中国《环球时报》就南海问题激辩声中,一些在中国经商新加坡商人遭到中国商人的质问,被要求表态其对南海问题的立场。

    《今日报》说,该报访问的一些新加坡企业对此表示关切,他们也对中国网民的日益激烈的言辞,最终会影响他们在中国的生意,表示忧心。

    在北京和上海经营连锁餐馆的同乐集团执行主席周家萌指出中国政治无所不在的民族主义热情。他说,希望中国的消费者足够成熟,能够将政治和生意分开。

    周家萌是最近在中国一个歌唱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新加坡歌手向洋的舅舅。

    新加坡商业联合会会长何鸣杰则表示,如果再拖下去,就会出现广泛的针对新加坡产品的愤怒和敌对,我们将会关注。中国人是非常民族主义的。

    他指出,《环球时报》并非平衡报道的,因此,新加坡方面的说法让中国读者听到,是重要的。“我们希望中国网民能对情况获得平衡的观点。”

    新加坡和《环球时报》的激辩也影响到了新加坡国内。上个星期二,新加坡的国会议员听取了内阁就有关局势所作的简报。一些国会议员告诉《今日报》,他们将商人们的忧虑在简报会上作了汇报,并寻求对实际局势进行澄清。

    星期六,新加坡国会议员和基层领袖及宗乡社团的年度聚会中,中新关系也被提起。

    报道引述新加坡隆道智库总裁许振义说:“网民之间的讨论,已经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辩论,也对在华经商的商人们带来纷扰。在华的新加坡商人们告诉我,他们被中国同行问到自己在南海问题所持的立场。”

    《今日报》指出,过去一个星期,《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系列批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上月访问日本的报道,引发中国网民对新加坡的批评。在新浪微博和环球时报网站上,大量网民抨击新加坡,指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站在美国和日本一边。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