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29日

    世界人才排行榜,新加坡排名第15,被香港反超



    瑞士商学院IMD公布了2016年度的世界人才排行榜,新加坡排名第15,比去年下降了5名,根据瑞士商学院IMD的报告,这主要是因为新加坡在小学和中学阶段的资源投入相对不足。

    这次榜单前三名分别为:瑞士、丹麦和比利时,中国香港则替代新加坡,排名第10位,成为亚洲排名最高的地区。

    1、瑞士
    2、丹麦
    3、比利时
    4、瑞典
    5、荷兰
    6、芬兰
    7、挪威
    8、奥地利
    9、卢森堡
    10、中国香港
    11、德国
    12、加拿大
    13、新西兰
    14、美国
    15、新加坡

    这次排名的标准主要为三个方面:教育、对人才的吸引以及人才储备的程度。

    新加坡这次排名比去年落后,主要原因在于对于教育投入的不足。新加坡公共教育的总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仅排名第56。

    瑞士商学院IMD报告显示,去年新加坡的教育总开支占仅占GDP的2.99%,而2014年,这一数据为3.08%。

    和新加坡相比,去年香港对教育的投入占GDP的3.26%,一名中学生平均每年的教育支出占人均GDP的18.68%,而新加坡中学生的平均教育支出为人均GDP的16.68%。

    IMD世界竞争力中心主任Arturo Bris教授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采访时说,去年新加坡并没有减少很多对教育的投入,但是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增加了更多的教育投入,所以导致了新加坡排名下降。

    他表示,在2014年欧洲债务危机缓解后,不少欧洲国家都加大了对教育的投资力度。

    但Arturo Bris教授同时指出,仅凭借教育投入并不能决定一个经济体是否有能力培养人才,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去年美国对教育的投入占到GDP的6.2%,但排名仍旧没有进入前10名。

    此外,Arturo Bris教授表示,为什么香港会超越新加坡,另一个原因就是香港积极调整自己的教育体系和内容以适应劳动力市场。

    Arturo Bris教授对新加坡的教育体系能否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表示迟疑,他说,我不确定,新加坡是否专注于那些更符合时代潮流的技能。

    但是新加坡商业联合会主席同时也是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领导的未来技能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张松声表示,对于经济变化,新加坡的反应并不慢,但让大家意识到自己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培训,这需要时间。


    ​而新加坡教育部则表示,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在过去的十年增长了一倍,老师与学生的比例在过去5年也有明显改善。

    教育部同时指出,在科学、科技、人文和艺术方面会给学生提供各种机会来发现他们的潜能,培养他们的知识和技能,这些都需要新加坡多元化的经济环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