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2日

    纳吉布:西方不应对马来西亚指手画脚



    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说,前殖民大国不应该像以前一样,干涉其它国家的内部事务。这被视为是纳吉布与中国拉近关系之际,对西方发动的隐晦攻击。

    这是继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之后,另一个东南亚国家到中国进行的访问。杜特尔特在访华期间宣布与美国“分离”,并与中国签署了一系列有关投资的谅解备忘录。

    而纳吉布自这周一开始到中国进行为期6天访问。期间,他在中国日报的一篇评论中表示,大国应该更加平等地对待小国。

    “而这包括前殖民大国。他们不该如过去那样,指导那些曾经被他们剥削过的国家执行自己的内部事务。”他写道。

    菲律宾曾经是西班牙和美国的殖民地,而马来西亚则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

    自从美国司法部在7月份对马来西亚国有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1MDB)发起民事诉讼之后,纳吉布便开始寻求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这一系列诉讼使纳吉布陷入了洗钱的丑闻中。对于这起案件,纳吉布否认做过任何
    不法行为,并说马来西亚将配合调查。

    根据美国司法部,从1MDB被挪用的资金超过35亿美元。纳吉布斥责这起调查为外国干涉马来西亚的事务,并使得马来西亚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

    菲律宾与马来西亚的转变被普遍视为是中国相对于美国在本地区影响力的增长。

    纳吉布也写道,南海问题应该依法通过对话解决。

    中国宣称对南海大部分拥有丰富能源的水域拥有主权,而每年大约有5万亿美元的货物通过这片水域。另外,邻国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在南海也有主权声索。

    纳吉布说:“对于南海问题,我们坚信领土和水域主张重叠而引起的纠纷,应该根据法律及和平谈判,通过冷静和理性的对话来加以处理。”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周二宣布,马来西亚已承诺与北京双边处理南海争端。

    据报道,纳吉布在周二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见面之后,答应向中国购买四艘中国军舰,并签署14项价值1436.4亿马币(342.5亿美元)协议。

    纳吉布说,马来西亚支持中国所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因为它标志着“和平对话,而不是外国干预主权国家”。他也表示,全球机构需要包容“在二战胜利者所建立的法律和安全基础设施中没有发言权的国家”。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