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5日

    扬言要对中国收重关税遭翻旧账 特朗普中国争商标惨败


    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曾经表示,要对中国产品征收45%关税,从中国夺回贸易主导权。中国媒体在法院文件中赫然发现,原来特朗普曾为商标问题与中国政府部门打官司,结果全盘皆输兼赔堂费。舆论戏称中国政府”这下麻烦大了”,有人建议当局”赶紧改判”,以免中美爆贸易战。

    据披露,2006年12月,时为美国地产大亨的特朗普向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TRUMP”商标,用于商业、住宅及饭店不动产装潢修理等。不料当局发现在此前两周,该商标已经被一个名叫董伟的中国人申请注册,同样是用于建筑施工服务类等。2009年11月,商标局驳回特朗普申请。特朗普不服,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覆审同被驳回。

    官司连败兼赔堂费特朗普于是将商标评审委,告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底法院判决,维持商标评审委员会决定。特朗普于2015年1月又向北京市高级法院上诉,理由包括强调该商标具极强的显著性和知名度,以及质疑原使用者涉恶意抢注。去年5月18日,北京高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特朗普两审共要付200元人民币堂费。

    有记者昨在中国商标注册网索检发现,先于特朗普注册”TRUMP”引发特朗普兴讼的董伟,是经沈阳一家代理公司注册,有效限至2020年1月20日;商标服务范围包括建筑施工监督、商业摊位及商店建筑、道路铺设及采矿钻井等。

    伊万卡在华逾10商标尽管特朗普未能在注册用于建筑的”TRUMP”商标,但索检发现他还是用TRUMP、”特朗普”、”川普”冠名,注册近百件商标,包括”TRUMP HOME”、”TRUMP PLAZA”、”TRUMP TOWER”、”TRUMP INTERNATIONAL GOLF CLUB”、”川普地产”、”川普大厦”及”川普广场”等,涉10多个类别。同时,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也在中国注册10多个商标,涵盖珠宝、时装等类别。

    网上还可索检到数以百计中国人或公司以”TRUMP”、”特朗普”注册的商标。有商标专家指,这主要是特朗普在中国未出名时所注,从两年前特朗普参选开始,用上述名字注册已不可能。至于特朗普任总统后是否会对中国满地”TRUMP”、”特朗普”商标问罪,专家指有待观察。

    澳门曾经有餐饮商家以特朗普注册,遭特朗普兴讼追究,法庭初判商家赢,但今年5月终判商家败诉,特朗普终在中国土地上赢了一回。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