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29日

    美媒:新加坡装甲车被香港扣押,中国和新加坡学者各抒己见



    新加坡军用装甲车在香港被查扣4天后,中国官方呼吁新加坡严格遵守香港特区有关法律,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另一方面,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就这一事件的性质和中新两国在南海、美国重返亚洲和台湾等问题上的分歧展开了讨论。

    北京:依香港法律处理 不得与台官方交往

    针对新加坡军方从台湾运回的军训装甲车在香港被查扣事件,中国外交部周一表示,中方已向新方提出交涉,要求新方严格遵守香港特区有关法律,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还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他说,中方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对于这一事件对于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关系具有何种意义或将产生什么影响,分析人士看法不一。

    据报道,上周香港海关截获的9辆新加坡装甲运兵车此前在台湾参加了军事训练。载有这些新加坡军车的台湾集装箱货轮停靠在厦门时,中国大陆的执法部门发现船上有军用品,随后向香港海关通报,导致香港海关以涉嫌走私军火为由将这些军车扣押。

    新加坡已派出一个小组周五晚抵港斡旋,希望更快收回这些军车,并平息其潜在政治影响。新加坡国防部星期五说,那些军车上没有弹药或敏感军备。香港与台湾媒体报道说,这是新加坡军方“星光部队”在台湾训练后运返该国的军车。

    政治事件触碰一中底线?

    有分析认为,新加坡同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台湾进行军事合作,触碰了北京的底线。

    设在香港的亲北京媒体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对美国之音表示,香港扣查新加坡军车是一个政治事件,不是一个单纯的商业事件,也不是一个什么军事事件,这个事件可能让中新之间的关系蒙上一层阴影,因为它曝光了新加坡跟台湾的军事合作,显示新加坡跟台湾的军事合作已经大白于天下。

    宋忠平:新加坡与台湾的军事合作计划包括星光计划,已经早就被曝光过,包括在2012年,新加坡还说要放弃跟台湾之间的军事合作,实际现在他也没有放弃,还在继续。这是新加坡在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政治事件,不是一个军事事件。新加坡派人来协调,只想要回来这几辆车,其他事儿不谈,这样的话双方之间就没有办法谈下去。必须得针对这个政治问题要先谈清楚,他不是几辆车的问题。

    技术性违规 媒体过度解读?

    与此同时,新加坡的一些分析人士倾向于把此次军车扣查事件视为非政治、技术性的违规引起的偶发事件。

    新加坡联合早报周一刊载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文章指出,有限披露的信息显示,新加坡这批装甲车在经香港转运时,若干环节确实有违规现象,比如承运公司APL未有按照香港法例申领进出口许可证,这已经形成充分的理由让香港海关启动相关执法程序以查验是否有军火走私行为。简言之,香港海关对装甲车查扣,是正常的执法行为,本不应该引发过多的猜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问题学者李明江教授也认为,新加坡军车被扣只是船运公司在申报手续上的一般技术性操作问题,属于少报一项手续,但是被媒体夸大其词过度解读。

    李明江:这次他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个船运公司啊,或许是疏忽,或许是他为了省成本,在经过香港港口的时候,他有一个许可证没有办,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一般来说,估计船运公司可能是认为,没有办这些许可证也没有问题,因为这要这些装甲车不卸载,在船上的话,也许就没有任何问题。这次可能不知道哪些方面出了差错,这个装甲车被卸到岸上了,卸到岸上就涉及到香港的法律了,所以就是一个航运技术上的错误现在导致法律上的小问题。

    宋忠平:北京借机警告

    另有一些分析把新加坡军方与台湾军方保持军事合作同搞“两个中国”联系起来。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认为,新加坡派军队到台湾军训是与台湾军方合作,违背了停止这种合作的承诺,中方以新加坡军车在香港查扣的方式予以敲打。

    宋忠平:中国大陆以前一直在向新加坡提出相应的问题,包括新加坡也在2012年承诺要放弃跟台湾之间的军事合作,所以我们已经是先礼后兵,之前我们已经多次地说让他放弃,结果他现在还在偷偷摸摸地搞这种事情,纸里包不住火,现在又出来了么,所以我们还是以此能希望提醒新加坡应该重视对中国的承诺,要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更不允许和台湾进行任何的军事合作。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底线。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双方还是应该秉承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在国际社会上只有一个中国。另外中新建交呢,也是以此作为一个基础的底线。

    李明江:新加坡到台湾军训由来已久

    国际问题学者李明江不同意上述观点。他指出,新加坡与台湾之间的这种军事合作早在两蒋时代就存在,公开但是低调,持续至今,并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新加坡与中国大陆建交时与北京达成了谅解。

    李明江:新加坡在台湾的军训,这些活动已经进行了几十年了,这些在九十年代初期中国跟新加坡建交的时候,新加坡跟中国是有一个谅解,就是这个事情中国方面不提出异议,是接受的。

    南海纷争致中新关系紧张

    一些媒体报道提到,中国政府不满新加坡在南海争端和美国重返亚洲等问题上没有同北京的立场保持一致,而新加坡军车在香港被扣是北京发出的一次警告。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同意媒体的上述说法。

    宋忠平:还有呢就是新加坡确实近来在很多问题上不断地刁难中国,包括在南海问题上,在菲律宾的非法仲裁案问题上,一直在袒护某些国家,和大陆不断地制造矛盾,那么现在把跟台湾之间的军事关系又曝光出来的话,表明,新加坡确实在很多场合对华不友好,那么我们还是希望新加坡要认清自己的地位,毕竟在整个亚太地区,新加坡并不是一个重要的国家,而且,新加坡现在需要的是一种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如果深知自己的地位的话,就应该做好桥梁作用,新加坡的桥梁作用就是能够在东西方架构起通话的机制,如果能把这个角色做好的话,对新加坡肯定是好事,千万不要选边站,这样的话,对它一点好处都没有。

    北京授意敲打?

    香港媒体报道说,运载新加坡装甲车的货轮曾在中国厦门港停靠,香港海关获得来自中国大陆的情报后在该货轮抵达香港后查获了这些军车。有分析认为,香港当局得到授意后查扣新加坡军方装备,有政治含义。

    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王江雨指出,近期中国与新加坡关系确实陷入了一定程度的紧张,中国通过某种方式给新加坡以警告,这并非不可能,但不太可能会是通过授意香港海关查扣新加坡装甲车这种方式。王江雨还表示,如果非要说北京要靠“线报”的方式给新加坡脸色看,则更为荒谬。他指出,且不说这是否有伤堂堂大国的体面,仅以做事的基本策略而言,也是不合情理的。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李明江教授也表示,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官方关系、经贸关系以及民间交往都很牢固,中国现在想要表达政治上的不满,有很多的渠道,很多种方式:官方的、正式的、非正式的,有很多方式。

    李明江:我认为不是这些问题,在香港扣留装甲车的这种事件,因为这个道理非常简单,你可以扣留一次,但以后他就直接从新加坡运回台湾就是了,不必经过香港港口的。所以在逻辑上并不是太有说服力的。

    分析:中新关系蒙上阴影

    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在分析当前中新关系时指出,新加坡最近几年在亚太地区的一些热点问题上让北京不悦,使得两国关系蒙上阴影。

    宋忠平:新加坡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没有矛盾,我们之间没有什么所谓的岛礁的争议,但是新加坡恰恰是在这个问题上站错了队,他总是把自己摆在美国亚太再和平的战线里起着一个桥头堡的作用,甚至是棋子的作用,甚至给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用来遏制中国,所以新加坡在这个问题上是自己走的比较远,做了自己不该做的事情。这位评论人士认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南海争议和其他大国博弈当中站错了队。

    宋忠平:李显龙呢,他错误地给新加坡做了一个定位,新加坡以前呢,在经济上确实是还是比较强。但是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一体化,新加坡的GDP在大大地降低,他自己总想再找一些能够让自己的角色的到提升的这样的空间,包括在国际场合,所以才发生美国南海问题上不断配合上发声,包括与台湾有军事合作,不断地在惹是生非,这都是新加坡高估了自己的位置,完全没有把自己定位好。

    李显龙就任新加坡总理12年来,继承了其父李光耀的对台友好政策,但同时承认北京坚持的一中原则。2004年7月10日,尚未接任总理的李显龙访问台湾,引起中国大陸方面不满。

    两个月前,李显龙访问日本时,日新双方就南海问题一致表示“强调海洋法律秩序的重要性”。当时,新加坡驻中国大使罗家良就南海仲裁问题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正在展开论战。(美国之音)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