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3日

    马来西亚倒向中国削弱“再平衡战略”? 美国和中国分别开腔回应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日报道,美国已经注意到有关马来西亚计划从中国购买军舰的报道,但美国国务院已表示不担心马来西亚与中国靠近会削弱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于10月31日到中国进行6天访问,同时向中国购买4艘中国军舰,并签署14项价值1436.4亿马币(342.5亿美元)协议。这是继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之后的另一个东盟国家领袖到中国进行访问。原本与美国交好的这些国家纷纷与中国拉近关系,而外界也因此开始关注这个趋势会不会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形成影响。

    对此,法新社引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说话。他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改善。他说:“我们没有担忧。恰恰相反,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我们表示欢迎。”

    而美国外交部也否认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为拉近与中国的关系而疏远美国。

    针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柯比指出,这个战略不是为了对抗中国。他解释道:“这个地区是全球经济的命脉,在今后的二十到三十年间还会取得更多的经济增长。再平衡战略背后的逻辑是为了建立让经济繁荣能保持兴旺的关系和相互连接。”

    同时他还说,只要本届政府还在位,美国仍将致力于这个战略。

    无独有偶,中国外交部昨天也就这个问题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据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布访华期间,中马在执法安全和防务领域达成合作协议。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认为,这是中国抗衡美国在本地区影响力的最新举措,意味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又一挫折。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说,应李克强总理邀请,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布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昨天李克强总理同他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深化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等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马加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她说: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和理念,中国发展国与国之间正常外交关系从来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方愿继续本着开放包容的精神,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周边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为造福本地区民众、实现各国共同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另一方面,新加坡海峡时报今日报道了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于2日在马来西亚布城的记者会上指责纳吉布与中国签署的协议危害了马来西亚的国家主权。

    而他特别关注的是,那笔为了要建造连接吉隆坡和东海岸吉兰丹的铁路,而向中国借贷的550亿马币。他说:“我们已经有庞大的债务了,而现在我们将对单一债权方欠下如此一大笔钱。”

    马哈迪认为,这些协议可能会影响马来西亚的独立性,包括在南海的主权宣称。他怀疑这样的转变似乎意味着马来西亚将放弃南海的主权宣称。

    此外,马来西亚前副总理亚辛(Tan Sri Muhyiddin Yassin)注意到马来西亚的国旗在南海争议地被撤了下来,并说道:“由于我们需要他国的帮助,所以就这样牺牲我们的权利。”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