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8日

    进入新加坡机场,移民官多次要求检查护照,你该如何应对

    新加坡樟宜机场已经连续好几年被评为全球最佳机场,原因之一就是方便快捷,尤其是办理入境和转机手续非常方便。

    不过,最近有小伙伴发现,飞机落地后刚出舱门,就有移民关卡局(ICA)的工作人员开始检查旅客的护照,甚至还有人被拉去拍照“留念”,然后过海关时还要被再检查一次护照。

    这种情况最近几个月就发生在樟宜机场的第三航站楼。

    ICA解释说,这种检查是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提供的失窃和丢失护照数据库,针对特定航班的乘客进行检查。这样做也是为了提高机场和乘机旅客的安全性。

    在第三航站楼进行的额外安全检查属于临时性试验。目前,试验期已经结束,ICA正在对试验效果进行评估,看是否需要在樟宜机场所有航站楼全面推行。

    其实在樟宜机场,你碰到随机抽查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樟宜机场和很多其他机场不同,入境旅客和出境旅客之间没有隔离。所以,有些入境旅客可能会把一些危险品或者违禁品转交给离境旅客,造成安全上的风险。

    另外,有一些走私分子也可能会利用这一点。樟宜机场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旅客是来这里转机的。有些走私客会在樟宜转机过境时,从出境旅客那里提取走私物品,然后运往下一个目的地。

    所以机场也会随机抽查旅客的行李,这对于打击全球日益猖獗的恐怖威胁和走私活动也会有帮助。
    新加坡管理大学(SMU)交通领域专家Terrence Fan表示,很多时候,安全与便捷是互相矛盾的。加强安保措施,保障旅客安全固然重要;但过于繁琐严苛的安检措施也会让旅客望而却步。

    很多入境樟宜机场的旅客也表示,安检措施的确很重要,不过最好能提前通知,让他们能有心理准备。说实话,如果一下飞机,就有ICA的工作人员过来盘查,实在让人觉得有些害怕:是自己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犯了什么事,还是有情报显示最近会有恐怖袭击?另外,安检的硬件设施也最好准备齐全,减少旅客滞留机场的时间。

    最近在吉隆坡召开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安全峰会上,IATA主席Alexandre de Juniac就呼吁,各国和航空机构必须加强安保措施,同时不能给旅客带来额外的困扰。现在每天都有超过1千万旅客乘坐10万架次商业航班出行,这也是非常严峻的安全挑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