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8日

    面对酒驾,新加坡想出了这些办法

    新加坡对饮酒的规定非常严格,根据法律,禁止晚上10点半至第二天早上7点之间在公共场合饮酒,如果违规,第一次最高罚款1000新元,累犯者最高罚款2000新元,最多监禁3个月。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违规饮酒,甚至酒驾,今年前三季度,新加坡就发生了103起与酒驾相关的事故,造成了3人死亡,153人受伤。

    目前新加坡对于判定酒驾的标准是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80毫克每百毫升,处罚是:第一次发现罚款5000新元或者监禁6个月,之后再次发现监禁12个月。此外只要发现酒驾就禁止开车12个月。

    虽然新加坡对酒驾的处罚已经比较严格,但政府还是准备进一步加大酒驾的处罚力度,因为酒驾对社会的危害十分巨大。

    议员和律师建议:一旦酒驾就要判监、扣押车辆、乘客也要对此负责

    有律师和议员建议,不管是不是第一次,只要发现司机酒驾就因为被判监,如果造成伤害和影响不大,考虑判监两到四周,如果造成了伤亡,最多可以判五年监禁。

    律师Amolat Singh表示,如果能把罚款和禁止开车都改成监禁,威慑力将更强。如果仅仅是一段时间不能开车,没有人会吸取教训把这个放在心上。

    Eugene Thuraisingam也赞成如果酒驾造成伤亡,司机应该坐牢。“司机不应该为自己错误的行为导致他人受伤或者死亡找借口。”

    除了判处监禁,另一个想法就是惩罚酒驾司机的乘客。

    Josephus Tan就以日本举例。在日本,乘客和那些卖酒给司机的店家都会和酒驾司机受到相同的处罚。

    此外,Josephus Tan也建议可以没收酒驾司机驾驶的骑车,已经有法律规定可以没收实施犯罪的物品,比如毒贩贩卖的毒品就会被没收。

    但也有人觉得这些强硬的处罚手段并不能解决问题,应该用一些比较柔和的方式,比如与餐饮业者和网上叫车平台紧密合作。

    新加坡刑法律师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Criminal Lawyers of Singapore)主席Sunil Sudheesan建议,司机如果喝酒要先交出车钥匙,喝完酒后做一个呼气测试,通过了才能拿回钥匙。

    政府国会委员会内政部(the Home Affairs Government Parliamentary Committee (GPC))委员,淡滨尼集选区议员Desmond Choo希望政府能与Grab和Uber合作,让代驾服务更加便宜和方便。

    刑法律师Ramesh Tiwary表示,仅仅加强惩罚力度是不够的,新加坡对毒品犯罪惩罚很严格,但还是有人贩毒,所以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很有必要。

    政府国会委员会内政部委员,义顺区议员Louis Ng支持对酒驾实施更大处罚力度,但他同时表示,我们不能完全依赖法律和处罚,我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酒驾这种行为对无辜生命所造成的危害。

    那司机们对酒驾又是怎么看的呢?

    23岁的司机Daryl表示,自己还是会饮酒,“我清楚自己的情况,如果喝酒后状态正常,我还是会开车,如果喝的太多,感觉醉了,我会找代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