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16日

    美联储加息后,在新加坡贷款买房会有影响吗?

    昨天最大的新闻莫过于美联储加息了。在喊了整整一年之后,加息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昨天(15日)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美元加息25个基点,从0.25%-0.5%上调至0.5%-0.75%。另外,明年还将加息3次。

    作为全球货币,美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那么对于在新加坡的我们来说,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他们对特朗普带领美国经济复苏抱有信心。刚刚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也显示,经济增长率和新增就业岗位都创近年来新高,明年美国GDP增幅预计为2.2%。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心脏,它的复苏自然是好事,能够刺激全球贸易,从而为新加坡这个出口导向型经济带来更多的机会。

    贷款者可以考虑固定利率的配套
    不过,美联储加息也不全是好事。至少对于“房奴”们来说,这往往意味着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

    最近新加坡的私宅价格持续走跌,不少人都蠢蠢欲动,想趁着楼市低迷,买一套私宅自住或者投资。

    除非你是真土豪,一次性付款,不然买房就肯定要涉及到贷款,新加坡很多房贷配套都是和3月期的同业拆息率(SIBOR)挂钩的。

    新加坡银行的同业拆息率(SIBOR)和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呈高度正相关。昨天美联储宣布加息以后,新加坡银行3月期的同业拆息率应声上涨3个基点,至0.963%。这已经比11月11日高了6.7%,也是7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虽然现在看起来涨幅不大,不过据专家分析,如果到明年底,美联储再加息3次的话,3月期的同业拆息率可能会接近2%,比现在要高一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那些选择和SIBOR挂钩的房贷配套的贷款者,需要多支付1%的利息。

    因此,美国房地产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东南亚首席研究员Desmond Sim就表示,贷款者现在可以考虑选择固定利率的贷款。

    虽然现在大多数银行的固定利率贷款利息要比浮动利率高,但是在美元加息预期高涨的大背景下,将来浮动利率可能会超过现在的固定利率。

    不过,现在已经贷款的也不要急着换贷款配套,因为美元加息的效果需要大约一年才会完全显现出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匆忙作出的决定往往不一定是最优选择。

    另一方面,美元加息对美国经济本身也不一定是好事。

    美元加息导致的强势美元会打击美国的出口、旅游和教育产业,因为美元升值以后,购买美国商品(也包括在美元计价的购物网站上消费)以及在美国旅游和求学就显得更昂贵了。

    不知道现在在美国留学的小伙伴们有没有感到一点压力呢?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