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16日

    新加坡又牛了,无人驾驶巴士终于上路啦!



    最近一段时间,新加坡在无车驾驶方面发展速度真的很快,今年8月,无人驾驶出租车才在新加坡上路,还不到半年,新加坡又开始试验无人驾驶的巴士了。

    今年10月,南洋理工大学(NTU)与陆路交通管理局(LTA)达成协议,开发无人驾驶巴士。昨天(14日),作为这个项目的第一阶段,南大开始测试小型无人驾驶巴士。测试期间,这辆无人驾驶的小型巴士将行驶于南大校园和裕廊洁净科技园(CleanTech Park)之间1.5公里的公路上。



    南大的研究团队改造了一辆由法国公司Navya制造的Arma小型巴士,为它安装了4个摄像头,8个激光雷达,使它能够360度无死角监测周边环境。另外,车上也安装有GPS定位系统和3G通讯系统。

    充满电之后,这辆巴士能够行驶130公里,足够跑遍新加坡了。南大的科研团队也将研发更快的无线充电技术,缩短充电时间。目前,充满这辆巴士的电池需要6至8小时。

    在路上行驶时,车载电脑将对周边环境进行分析,然后发出指令,让小型巴士按照预定线路行驶,并且能够及时避让障碍物和行人。研究团队将测试不同的情景,保障无人驾驶的安全性。测试期间,车上将有一名操作员随时待命,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接管巴士的控制权。

    从2013年开始,南大就已经着手研究无人驾驶系统,先后研发了无人驾驶的高尔夫球车和小型电动车。昨天开始测试的小型巴士比之前的系统更复杂。

    据负责该项研究的南大能源研究院执行主任苏博德教授(Subodh Mhaisalkar)说,首先,这辆巴士更大。之前的无人驾驶电动车只有8个站立位置,而新的小型巴士有11个座位和4个站位,最多可容纳15人。

    其次,小型巴士最高时速为45公里,不过测试期间限速为40公里每小时。之前的电动车最高时速仅有20公里。

    最后,这辆小型巴士是全封闭带空调的车型,比之前完全敞篷的电动车舒适多了。

    苏博德教授说,用户的接受程度和精准的市场定位是无人驾驶巴士能够获得商业成功的关键。未来,这种小型巴士能够运用在旅游景点、港口或者机场。降低成本的关键在于能够找到更廉价、但是功能不打折的传感器。

    作为无人驾驶巴士的先驱者,这辆小型巴士的造价也不是很昂贵,在15万到30万新元之间。

    明年,南大将推出拥有25个座位的无人驾驶巴士;而到2018年,无人驾驶技术将被运用到两辆45座的大型巴士上。陆交局和南大的终极目标是——80座的超大型无人驾驶巴士。

    是不是觉得很期待呢,希望能早日坐上新加坡研发的无人驾驶巴士。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