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21日

    年轻人心目中新加坡应该是这样的


    不管是被说成不能吃苦,不耐压的“草莓族”,还是坚硬的“榴莲族”,新加坡的年轻一代是国家发展的主要力量,那在他们眼中,新加坡是怎么样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呢?

    去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公共事务协会对244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名为《SG100指南》。问卷中询问他们对于新加坡过去50年的看法,以及对于未来50年的展望。

    目前,这项调查中“梦”和“思”两部分已经完成,并且于昨天公布了初步报告——《梦想中的未来(Dream Future Report)》。

    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受访者认为,新加坡做得最成功的是将犯罪率和事故率维持在很低的水平。廉洁高效的政府(47%)和廉价便捷的公共交通(42%)紧随其后。



    有62%的学生认为,新加坡最需要进步的地方是复兴“甘榜精神”,也就是要促进邻里的和谐互助。

    紧随其后的是促进职业平等(51%)、支持低收入阶层(48%)和改善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48%)。

    还有一些领域,学生们认为新加坡已经做得不错,但还有改善的空间,比如全面发展学生的教育体系(74%)、教育平等(71%)和给予劳动者平等的提升技能的机会(67%)。

    学生们希望新加坡在建国100年时,社会是这样的:安全有保障、经济稳定、人人都能接受优质的教育、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生活和工作能同时兼顾等。



    新加坡年轻人较保守,也不关心周边国家

    除了调查年轻人眼中的新加坡,问卷还询问了他们对于政治事务和敏感话题的看法。

    超过八成(81%)的年轻人对政治很有兴趣,但是超过9成(91%)认为自己对政治认识不足。大约三分之二的年轻人(66%)对新加坡的政治体系信心满满。

    有9成年轻人愿意参与制定国家大政方针,不过有93%认为自己的影响力非常有限。对于该如何参与政策制定,93%的年轻人选择了投票,83%选择了政策咨询,76%选择了向议员反映自己的意见。

    至于哪些时事是最重要的,40%的年轻人选择关心国际时政,33%首选国内事务,21%选择了社区事务,只有6%年选择了周边地区事务,显示新加坡年轻一代对于周边国家并不关心。


    这次调查也涉及到关于社会敏感话题方面,结果显示,新加坡年轻人总体比较保守。

    只有37%的年轻人支持同性婚姻,三成的年轻人支持双重国籍;支持保留死刑(69%)和鞭刑(74%)的比例则都在七成左右。不过,有86%的年轻人赞成给单亲家庭更多的支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公共事务协会主席潘超荣(音)认为,很多新加坡年轻人希望自己能够为新加坡做些什么,从一些小项目开始,逐步拓展到参与政策制定。不过,他们对于自己提出的意见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并没有信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