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5日

    彭博社:中国希望防止“电话门”事件升级为全面危机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于2日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进行通话,从而触及了中国的敏感神经。

    美国副总统当选人迈克·彭斯(Mike Pence)昨日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特朗普与蔡英文的电话谈话只是“礼貌性电话”。

    他说:“这只是一通来自民主选举产生的领导的礼貌性电话。”

    自美国总统尼克松于1978年接受了北京的“一个中国”政策之后,便没有一任美国总统或总统当选人与台湾领导人通过话。

    《南华早报》指出,北京将台湾视为领土的一部分,而美国任何暗示支持台湾独立的行动——甚至打电话给蔡“总统”——都将被北京视为严重的冒犯。

    就此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于3日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并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扰。”

    中方对特朗普态度软化

    《中国日报(China Daily)》将此行为称之为“暴露了特朗普及其过渡团队在处理外交事务方面的经验不足……该行为是源自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中的敏感问题正确理解的缺乏。”

    《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评则将特朗普描述为“耍小性子”、“喜欢咋呼、爱出非常规牌”。

    文章中写道:“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没想与中国战略对撞,那既非他的执政抱负,也不在他对选民的承诺之中。”

    文末指出,争取与特朗普沟通成功应为上策,“台湾问题应当是中国帮助他上的中美关系的第一课,而不是两国关系的一次宣判。”

    这篇题为“与特朗普对话,同时惩罚台当局”主张在这件事上不对美国反映过度,却主张对台湾采取严厉的态度。

    文章写道:“中国大陆可以拿掉台湾若干个‘邦交国’,让台湾社会看到,这就是蔡英文与特朗普通10分钟电话的代价。这也可以看做是北京对民进党当局这段时间搞‘隐性台独’的综合警告。”

    彭博社指出中国方面是经过掂量之后做出的反映,并表明了中国希望在特朗普就职之前、或在他完成外交团体的任命之前,防止该事件升级为一个全面的危机。

    美国反映却很强烈

    相对于彭斯的讲话,特朗普则再次提出了竞选期间曾经批评中国的话题。

    他于美国时间周日则在推特上写道:“中国有问我们是否他们可以贬值货币(使我们的公司很难竞争)、是否可以对我们进入他们国家的产品征收高额税(美国不对他们的商品征税)、或是否可以在南海中间建立一个巨型军事建筑群??我不这么认为!”

    他于周五也在推特上写道:“美国卖给台湾数十亿美元的武器,我却不应该接个恭贺电话,真有趣。”

    特朗普的言论与前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元老只有的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是一致的。

    金里奇于周日早些时候告诉福斯新闻频道(Fox News Channel):“北京不能决定美国总统要跟谁说话。美国并不总会去做中国想要他们做的事情。”

    他补充道,那个“老旧、胆小的国务院”会建议不要与台湾领导人通话, 而“我们选出他(特朗普)不是为了让他听从现在的国务院。”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