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6日

    美媒:特朗普正为中国共产党带来更强的合法性

    亚协美中关系中心高级研究员石宇(Isaac Stone Fish)于《时代(Time)》网站撰文分析特朗普的当选、及其就任前的外交行为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

    开篇,他便写道: “民主的侵蚀强化了专政政体。”他认为,美国总统当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持续削弱人们对美国政治制度廉正性、以及他自己在国际关系中的能力的信任。

    他指出,特朗普对自己获胜的选举表示怀疑,毫无根据地声称有“严重的选民舞弊”、以及有数百万人“非法投票”;对巴基斯坦总理的过分赞扬既是失误,也是对印度的潜在挑衅;对杜特尔特的赞美似乎赞成了菲律宾总统在其国内对数千人的杀害。另外,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通电话,则打破了1979年以来美国总统和台湾之间的外交沉默,这看似冲动的行为,可能会颠覆几十年以来精心制定的政策。

    石宇认为,这所有的一切都有令人惊讶的副作用:中国的政治制度在对比之下,突然显得更加理性和受欢迎。

    例如,北京相信气候变化。据传,特朗普2012年的一则推特文将全球暖化称为是中国公司 “为了使美国制造业失去竞争力”而发明出来的谎言(他本人没有否认过)。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则在11月16日的联合国会议上提醒了观众:气候变化不是骗局。

    又例如全球贸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9日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表示,“中国的大门不会对世界关闭,而会更加敞开”。石宇指出,这似乎是对特朗普政府孤立主义苗头的一种挖苦。

    石宇引述路透社报道,指出中国代表在会上也说,“如果美国转向保护主义,他们会带头进行贸易”。在同次会议上,习近平也鼓励拉美国家加入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地区贸易倡议——自特朗普获选以来,被视为走向全球的真正可能性。

    新西兰总理约翰‧凯伊(John Key)最近谈到亚太地区时说道:“我们喜欢美国存在于该地区。但是如果美国不在,这个空白是需要填补的,它将由中国填补。”

    石宇认为,凯伊的说法适用于全世界。

    石宇指出,中国影响力的提升有许多效果,不仅能为中国获得经济利益、让中国奖励友好的国家、惩处危害其利益的国家,也能为执政的共产党带来国内的合法化。

    合法性对于中国的政体形式来说,有助于国家治理。石宇解释道,有了国民的支持,共产党便可以专注于经济改革等问题,而不用担心如何去管理各地区的小型抗议。

    石宇总结道,特朗普的当选从三方面加强了共产党的合法性。

    首先,特朗普拒绝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使北京获益良多。美国总统几十年来不断提及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种暗示性的批评:共产党无法保护其国民。而如今,特朗普则削弱了这种暗示。

    第二,日益增长的国际合法性可以转化为中国人对其政府和执政党的自豪感(只要没有伴随着执政党有忽视国内问题的感觉)。

    第三,也是最有害的是,特朗普的当选证实了北京宣传机关多年来对美国民主的说词:它可以产生一个不代表其人民最大利益、但是善于发言的煽动者,且其系统本身是容易出错的。

    美国软实力的减弱,因此使得中国政治制度在比较之下更具吸引力。

    石宇澄清,这并不是说特朗普是中国政治精英的首选。几位中国官员告诉石宇,他们勉强地喜欢希拉里,因为她虽然“对中国坚强”,但她是一个“已知数量”,因此将确保中美关系具有可预测性。

    但是,也有一些人将特朗普的获胜——不管他说过什么——视为美国民主系统运作模式的例子。

    前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元老只有的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也认为,“我们选出他(特朗普)不是为了让他听从现在的国务院。”

    此外,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与特朗普会面之后,则告诉美国有线电视台CNN,人们“不应该坚持将他钉在竞选期间所采取、但他不会坚持的立场上。”据彭博社引述,他说:“这位总统当选人在某一方面是我见过最独特的:他完全没有包袱。他对任何特定群体没有义务,因为他通过自己的战略、并呈现给美国公民一个其竞争者没有提供的项目,从而成为了总统。所以,这是一个独特的情况。”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