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8日

    外企面临新变化:中国加强资金外流管控 放宽外商投资规定

     路透社报道,中国对资金外流加强管控影响了欧洲和美国等外国企业的股息支付方式。

    随着人们越来越担心资金外流会对贬值的人民币带来更大的压力,中国监管机构在最近几周已收紧了对外汇交易和资金外流的限制。

    据报道称,中国欧盟商会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的外汇监管机构于上周劝说银行通过提高资本账户和股息支付的跨境汇款批准要求,从而“控制中国资本的外流”。

    该商会也说道,更严格的规则影响了超过500万美元(700万新元)款项的转移,不论是以人民币还是以外币支付。

    今年迄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下跌了近6%,达到8年以来的最低点。上周有消息指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开始审查500万美元以上的境外汇款,并正在加强审查主要对外交易。

    中国美国商会表示,他们注意到进一步管理资本流出的措施,并“担心这种审批要求可能对我们成员公司的资金移动能力带来额外负担”。

    报道指出,这些更严格的管制规则引起了国内外企业的关注。他们担心将无法轻松地将资金转移出国,而这可能会打断商业活动。

    在中国当局致力于控制资金外流的同时,中国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减少。央行数据显示,11月末外汇储备下降691亿美元,剩30516亿美元。11月的降幅为2.2%,是今年1月以来最大的降幅。

    放宽外商投资规定

    另一方面,外国商业界也指责政府规则导致了中国市场的封闭性,并认为这正在增加对中国商业环境的悲观情绪。

    对此,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新规章草案,将几份限制和禁止列表上的行业数量从93个减少到62个。

    路透社指出,虽然这份草案还没有经过最后确定,但修订后的草案制造行业的开放,包括轨道交通设备、汽车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电池、食用油脂、玉米加工和乙醇燃料。

    另外,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也透露,将会对旅客运输、信贷调查和评级服务等服务行业进一步开放。

    对于关键金融和证券行业的限制,则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不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