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8日

    马哈迪:纳吉正在把种族主义带入马来西亚

    法新社报道,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指责现任首相纳吉正在“摧毁”国家,并誓言要在来临的大选中积极支持反对党。

    他指责纳吉与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贪污事件的联系。他指出,尽管纳吉有丑闻在身,但仍紧抱政权,并认为这是“摧毁”国家的做法。

    如今91岁的马哈迪称,纳吉将会把马来西亚带离温和立场,并把国家变成“非常马来化、非常伊斯兰主义”。

    据法新社引述,他说:“纳吉正在摧毁这个国家……他正在带入种族主义……犯下相当严重的罪行。”

    至于纳吉为什么要这么做,马哈迪预测这是纳吉为了要在马来人占多数的马来西亚赢得来临的大选,因而“打民族牌”,以便获得更多选票。

    他说:“他将会变得非常马来化、非常伊斯兰主义。他正在偏离自由主义的态度,并趋向于较保守和种族主义的治国态度。他想要把来临的大选变成华人对抗马来人、或马来人对华人的局势。”

    今年7月,美国司法部揭露了1MDB基金中有超过7亿美元投入了“马来西亚一号官员”的账户中。美国方面没有明确点名,但似乎指的是纳吉。

    面对指控,纳吉完全否认。

    马哈迪曾经是纳吉的导师,但自贪污丑闻爆发之后,他多次批评纳吉,并希望可以推翻巫统(UMNO)。

    据法新社引述,马哈迪说:“对我来说,推翻纳吉比任何事情更重要。”

    他警告说,如果纳吉不下台,马来西亚人将陷入艰难的日子,因为在国债上升之际,还会有货物价格上涨和经济增长放缓。他说:“如果他不被替换,情况会变得更糟。”

    “无论我去哪里,人们都在诅咒纳吉。在全国各地,你问任何人,你问一个小贩,你问一个出租车司机,你问任何人,他们不想要纳吉。”

    马哈迪的反对者则批评他为“虚伪”,指他在任期间也容忍腐败和压抑异议。

    纳吉则将马哈迪标记为“叛徒”,并警告说,如果巫统落选而与马哈迪合作的、以华人为主导的民主行动党上台,那将是“噩梦”。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政治分析员庄嘉颖(Chong Ja Ian)认为,马来西亚的反对党在来临的大选中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但是还是面临障碍。他说:“他们没有像巫统一样多的资源。”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