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8日

    新加坡打败香港,领跑亚太金融科技


    新加坡与香港号称亚洲两大金融中心,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法律环境宽松、税负低、临近亚洲新兴市场。两者在金融领域的竞争也一直非常激烈。

    不过最近,新加坡在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甩开了香港,独占鳌头。

    彭博社报道指出,更多的金融科技企业选择新加坡开展自己的业务,新加坡对于金融科技的扶持力度也受到了国际认可。

    金融科技前景看好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简称FinTech),是指运用科技手段使金融服务变得更有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种经济产业。

    金融业是其他行业的助推器。没有金融业提供的融资,其他行业也无法积极地拓展业务,就业岗位也很难增加。

    最近几年,全球经济疲软,金融业也萎靡不振,迫切需要开创新的科技来引领新一波经济增长,这也为金融科技大发展提供了动力。

    亚太地区作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今年1到9月,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就高达105亿美元,比欧洲和美国加一起还要多20亿美元。

    新加坡占得先机
    上个月14号到18号,新加坡金管局和新加坡银行协会联合主办的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吸引了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1.1万家参与者。

    新加坡政府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帮助包括构建与客户和同业者的交流平台,提供方便的办公场所以及税务优惠。

    由亚洲私人投资集团Marvelstone投资的Lattice 80金融科技中心落后新加坡

    这一切也都得到了回报。很多来自海外的金融科技企业选择在新加坡安营扎寨,而不是同区域的另一个金融中心——香港。

    上周,香港的金融科技节刚刚结束,参加者数量还不到新加坡的四分之一。

    JP摩根期货主管Blythe Masters表示,新加坡面向更为广阔的亚洲市场,有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潜力。

    今年2月,英国政府就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一项调查。新加坡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中排名第四,尤其是在政府管理方面,得分很高。而香港则位列第七。看来,在两个城市长达数十年的竞争中,新加坡这次占得了先机。

    除了政府的扶持,新加坡也能够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各种高素质人才。

    在政府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金融科技相关的专业。而且新加坡的英语优势也要比香港强。毕竟在香港做生意,粤语几乎是必须的;而在新加坡,只用英语就够了。

    香港的对策
    以前,香港是外资进入中国大陆的门户。现在随着中国的日益开放,这种地位岌岌可危。加上中国本土的金融科技巨头,比如陆金所(Lufax)、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等,也挤占了其他小企业的空间。

    不过,香港也没有放弃。香港金管局最近成立了一个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将商业银行、创业公司和中央银行聚到一起,希望能产生更多的新点子。香港金管局也效仿新加坡,设立了一个“沙箱”,让金融科技公司们在更宽松的环境下尝试新鲜事物。

    香港也有自己的优势——宽松的融资环境。2013年底到今年9月间,香港吸引的金融科技投资为3.69亿美元,几乎是新加坡同期的三倍。

    ​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执行官Albert Wong就认为,香港开放的市场和宽松的政府监管有助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不过,他也认为,香港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扩大香港的科研人才库。在英国政府所做的那次调查中,香港在投资方面得分更高,而新加坡则是在人才和政府管理方面取胜。

    不过,不管是新加坡还是香港,在金融科技这个新兴产业还都只是处于起跑阶段。虽然过去一年中,新加坡还处于略为领先的位置,但香港追赶的速度也很快。到底谁能够成为真正的区域金融科技领头羊,大家还需要拭目以待。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